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暂停带薪休假无助走出危机

  舒圣祥

  尽管我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实施了一年,但对于大多数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来说,带薪休假仍是空头支票。为此,不管是坊间还是网络,要求政府强制实行带薪休假的呼声与日俱增。但日前刘涛、鲁开垠等广东省政协委员却提出了截然不同的意见,他们建议在金融风暴影响的这段时期内,广东应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

  不知道这些政协委员的另一个身份是否本身就是企业主,但他们至少是很替企业主考虑的,却唯独很少关注过经济危机背景下的“穷人经济学”,以至于连本身就只是写在纸上的带薪休假“画饼”也要拿走。

  所谓言者无罪,政协委员当然享有真实表达意见的权利,但暂停带薪休假建议背后的两种话题背景尤为值得重视:一是,暂停带薪休假很可能已经不是一种言论,而是正在发生的真切事实;二是,暂停带薪休假只是“为企业减负”名义下一系列劳动者权益割让事件中并不算最严重的一种。我们可以炮轰暂停带薪休假言论,却对事实上的暂停带薪休假无计可施;我们能够看到暂停带薪休假的建议,是因为其还算上得了台面,而那些更为严重的上不了台面的劳动者权益割让,却只有具体情境中的劳动者本人才能体会到。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为企业减负已经达成共识的情况下,金融危机中“饭碗”远比福利要重要这样的观点,得到了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或者默认。因为在我们惯常的思路里,金融危机时企业生存已经很困难,员工权益当然应该最大限度地做出让步,即使已经突破现有法律的规定,似乎也并无不妥。

  在压缩劳动者权益方面突破法律底线,是一种典型的社会退步。试图依赖社会退步来走出经济危机,无异于一种赌博,不仅是短视的,更是危险的。为什么说是短视的呢?因为它只看到眼前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却没有看到此举对陈旧社会结构和严重不公既有利益格局的固化和加重。为什么说是危险的呢?因为它完全有可能将局限于经济领域的危机向更广阔的社会领域扩散。

  确实,眼下的金融风暴对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消费影响有限,最大的影响是出在住房、汽车等耐用消费品领域。使用消费券等来刺激消费,主要只对前者起作用;即便是针对耐用消费品频出救市政策,效果也很短暂或者很轻微。这是因为耐用消费品往往价格昂贵而又不是非买不可,没有一个充实的钱包或者对收入增长的充分信心,是不敢轻易掏钱或者贷款购买的。

  走出眼下的金融危机,需要一个稳定而强大的中产阶层。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年的罗斯福新政非但没有依靠割让劳动者权益来度过危机,反而是通过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强化工会作用等来充实劳动者的权益,同时也保障了未来的市场购买力和走出危机的信心。所以说,社会进步才是走出危机的出路,企图拿社会退步来赌博则必输无疑。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