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经济危机要有持久战准备

  李敏斌

  最近,不少人对经济和股市复苏持有乐观情绪。大家对坏消息似乎已经不再那么恐惧了,或许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坏消息,股市甚至还出现大幅上涨。股市的春天已经来了吗?

  在经过2008年痛苦的煎熬之后,近期难得的好行情令不少投资者压抑已久的热情迸发,久旱逢甘霖,无论机构还是散户对行情继续转好的主观期待十分迫切,但忽视经济困难,只顾及时行乐赚快钱是危险的。

  中国当前经济发展仍然存在很多严峻的问题。中国经济对外需存在依赖,要将经济转型为依靠内需拉动需要较长时间,短期会有阵痛。居民资产缩水和收入下降将使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大打折扣。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冲击,此外,今年中国还要警惕通缩风险。

  有人说只要金融机构不出现问题,中国经济就不会出现大问题。的确直到目前为止,中资金融机构似乎还是全球金融海啸中的奇葩,与国外同行当前糟糕的状况相比,中资金融机构的日子还是比较好过,最起码在薪酬分配上还看不出明显的影响。表面上看中资银行在此次金融海啸中似乎还没伤筋动骨,实际上大家看到的只是上半场,下半场的考验正在来临。在外围冲击下,中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尽管通过大型基建和扩大公共开支能够使中国经济增长维持在既定水平,但中国一般企业的盈利和资产状况将很难维持在过往水平,显然中资银行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也将受到严峻挑战,银行的贷款将更趋谨慎,企业融资将更加困难。信贷市场的萎缩,将使危机加速从金融市场蔓延到实体经济。

  经济危机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面对数十年来全球最严峻的经济危机,全球经济衰退可能要持续数年时间,作为外向型经济非常明显的经济体,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数据出现持续恶化的情形并不奇怪,我们是否有面对最坏情况的勇气和心理准备?坏消息不是捂一捂、拖一拖,就可以慢慢消化,消失于无形之中。经济发展不怕报忧,真实地反映问题,勇敢面对现实,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必须高度关注市场存在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案,采取积极的回应措施,诚如温总理所言"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尽管政府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指望这些政策成为灵丹妙药立马见效是不现实,很多经济刺激政策的积极效应需要长期才能体现出来,而且有些经济政策也需要经受时间考验不断调整。人人都希望尽快结束当前痛苦的煎熬,但面对不明朗的经济前景,我们在保持信心的同时,也要怀着审慎态度,对困难要估计得更充分些,做好应对最坏情况和持续战的准备。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