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松效果提前实现 降息必要性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向佳

  从贷款的增长形势看,货币政策放松的效果似乎得以提前实现。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央行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其必要性已经下降。

  降息必要性下降

  如果以今年贷款增长40%,新增贷款将创出6万亿元的纪录来计算,1月份的新增贷款也已超过了全年的1/4,这一增长显然超过了各方的预期。

  “如果信贷投放一直维持这个速度,不排除货币政策可能会有微调。”高盛高华分析师宋宇日前在上海举办的季度策略报告会上表示,未来降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空间已经大大缩小。

  除了大幅降息的可能性不再存在外,宋宇指出,货币政策的这种微调还将体现在窗口指导上。央行可能不再像前期那样鼓励商业银行进行贷款投放,而是可能会转而提醒商业银行把握投放节奏,并关注信贷高速增长背后的风险。

  除了信贷形势外,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鄂永健指出,从多方面因素来考虑, 央行降息的必要性都在下降。

  一方面,在去年底央行最后一次降息后,我国1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为2.25%和5.31%,均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降息的空间已不大。另一方面,在目前海外金融危机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如果继续下调基准利率的话,可能会引发资本的外逃,对经济带来冲击,这是管理层目前也较为担忧的。

  实际上,虽然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下调至接近0的水平,但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水平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假如按照存贷款利率来看,中国利率的水平并不高。

  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实际上也显示出货币政策的些微变化。节后两周,央行从银行体系分别净回笼资金1040亿元和560亿元,并连续两周发行了3月期央票,打破了原本隔周发行的频率。在维持宽松货币环境的基础上,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调控力度有所提高。

  货币政策的有限性

  一般而言,货币政策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更像“绳子”的作用,在经济过热时,通过这根绳子的收紧,可以拉住经济,抑制其过热,但在经济下滑时,绳子的放松则很难起到推动经济向前的作用。虽然我国经济还没有明显复苏的迹象,但从目前的形势看,再采取降息等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举措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也将较为有限。

  鄂永健表示,目前贷款的猛增主要来自于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刺激,而降息对于贷款的刺激作用并不大,宽松货币政策对于融资成本的降低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

  我国信贷的增长也显示出了这一点。去年8月份我国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但是信贷的大幅增长并不是随着货币政策的放松而出现的。由于经济形势恶化,信贷增长一度还有所放缓。而伴随着4万亿政府投资计划的出台,银行贷款从去年11月份开始强劲反弹,到1月份则呈放量井喷态势。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也指出,目前的贷款增长以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为主,这部分贷款仍是银行趋之若鹜的目标,对于利率的敏感性很低。而对于中小企业等对利率敏感性高的贷款群体,银行的政策仍然谨慎,进一步降息对于这部分贷款增长的刺激作用较为有限。

  这其实显示出了在没有走完市场化道路之前,利率等市场化的政策工具对于我国实体经济影响的有限性。建设银行研究部课题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1998年以来利率变化和投资、贷款年增幅之间的相关系数仅为0.03和0.02。

  “如果没有财政政策的配合,仅货币政策的放松是难以刺激贷款如此大规模膨胀的。”上述人士说。

  除了利率之外,分析人士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必要性也已经不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异常充足,即使贷款的高速增长也没有改变这一局面。即使再度下调,其影响也不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