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企高管280万年薪有什么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7: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同样受到影响,企业裁员、减薪声音四起,在这种情况下,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280万元的年薪符合国情吗?

  日前,财政部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280万元。按说这是值得称赞的,但人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280万元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仍是个天文数字。那么,280万元的年薪有依据吗?

  薪酬多少不是很复杂的问题,其依据无非是国情、政绩、付出等等。

  先比较一下国情。美国政府4日宣布,得到政府资金救助的美国公司高管及华尔街金融机构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但美国普通职工年收入在3万-5万美元左右,若按4万美元计算,50万美元年薪相当于普通职工的12.5倍。但中国2007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4932元,它的12.5倍应是31.17万元,有关部门将国企负责人的最高年薪定为280万元,这符合国情吗?

  中国国企高管的薪酬,以前与国情相符过吗?基金公司高管2007年平均收入为500万元,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年薪达到了6616万元。这一办法要求坚决防止脱离国情、当前经济形势、行业发展以及自身实际发放过高薪酬,说得很好,但是,现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同样受到影响,企业裁员、减薪声音四起,在这种情况下,280万元的薪酬符合国情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0日表示,央企负责人的年基薪在2010年前将保持在15万元。但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2007年16家上市金融国企中,高管薪酬平均为1497.3万元。媒体从149家央企中选出宝钢集团、中国石油中国联通中国神华中国石化5家龙头上市公司(职工薪资也在所有央企中名列前茅),这5家公司2007年前三名高管薪金总额为1847.8万元,平均薪酬为369.56万元,而149家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为54.92万元。16家上市金融国企高管和149家非金融央企负责人的平均薪资,相差27倍左右,差距实在不小。

  至于政绩,其实无可多言。2008年中国股指大幅下挫,股票、基金投资收益均为负数,股民、基民个个吐血,而被新浪网、酷基金网近日曝光的2008年金融高管薪酬,平均年薪仍在100万元左右,有的竟高达700万元。这真是不可思议。

  金融高管的薪酬从未与国情、政绩、付出挂钩过,他们凭什么拿这么高的薪酬呢?何况,现在经济形势严峻,有关部门应该采取非常手段遏制金融高管的薪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