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府应重拾万里当年的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2:15  南方新闻网

  “消费券”在一些地方实行多日后,终于受到了中央层面的肯定。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态,肯定成都、杭州等地向低收入人群发放消费券的政策。

  这一表态颇有意思:一是“全民红包”、“消费券”等源自国外的做法,此前被诸多官员和专家们以“不合中国国情”拒之门外。但这次应对经济危机中,杭州、成都等地不但实行了,而且效果还非常不错。这些政策被中央认可,使得一些所谓“国情论”观点不攻自破。二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措施的灵活度、政策的创新,都已走在中央政府的前面。

  相关的例子,远有东莞去年向低保人群直接发放2亿元“红包”,近有成都、杭州两地向低保人群发放消费券扩大内需。其中成都不仅发放消费券,还出台了政策,对三个月内没找到工作且家庭困难的成都户籍返乡农民工,可享受最长6个月的失业救助。

  这次杭州在发放一亿元消费券后,拉动当地家电企业销售增长50%以上。尝到甜头后,4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已在印制过程中,并准备进一步推行教育券和培训券等。此外,包括降低刷卡费率、加大农村贫困家庭危房改造补助、对在市级公益性场馆健身的市民发放健身补贴等多条“黄金”政策亦在酝酿之中。

  再看内陆直辖市重庆,在此次经济危机中加快城乡统筹,持续以15%的所得税低税率扶持企业。而沿海大省广东在此次经济危机中,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绝态度推动产业转型。

  经济危机对于中国而言,还是个新字眼。如何应对,各级政府并无多少经验可以参考。中国30年的投资和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如何转型,并没有清晰的路径,仍然是摸着石头过河。再者,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发展程度不一,经济结构各异。中央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要做通盘的考虑,权衡各方利益,一些政策难免削足适履,打上各种折扣。像这次人保部《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征求意见,既要照顾发达地区的积极性,又要保护不发达地区的利益,中央政府难为之处可见一斑。

  就目前的行政体制而言,地方政府是中央政府的派驻机构,执行中央的政令为主。但地方政府熟悉本地情况,了解地方人民利益所系,完全可以采取更为开放大胆的对策,例如发放惠及民众的消费券,完善农村和城市社保体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率先实现地方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社会和谐发展。

  从历史看,危机往往是改革的好时机。经济高速发展时,大家习惯于享受发展成果,而不愿承担改革风险。地方政府在经济陷入困境时乘势改革,虽然阵痛不可避免,但此时阻力最小化,收益却可以最大化。一方面加速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夯实社会长远发展基础,更可以为中央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其实,回顾中国百年开放史,清末新政中,东南各省在全国范围内的宪政改革推行之前,便已办新学、兴议会、修建通讯和交通设施,走在全国前面。改革开放之初,万里顶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在安徽力推“包产到户”,辽宁、贵州、四川等地迅速推进,数年后终在全国铺开。说地方改革打响了中国三十年改革征程的第一枪,应不为过。

  2009年,面对经济困境,唯有进一步的改革方能带领中国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曾参与“真理标准”讨论的老学者吴江日前撰文指出“中国模式”面临生死考验,成败在此一举。在这一历史的新节点上,地方政府更应重拾万里当年的勇气,在应对经济危机和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方面冲在全国前面,为一方人民负责,为全局改革提供镜鉴和动力。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