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毅夫:全球经济增长点更多在发展中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6:47  北京晨报

  从历次经济长周期运行过程看,往往既伴随着金融危机的频繁出现,也伴随着下一轮产业革命种子的孕育。在达沃斯论坛上,商界领袖们已经开始寻找风暴过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新增长点。

  技术创新是一大法宝

  微软全球研究与战略执行官CraigMundie更是把技术创新和研发作为战胜危机的不二法宝。

  “我们应该持续扩大研发方面的投资,在现在经济疲软的时期我们依然会坚持这个原则,希望在经济复苏的时候我们的实力依然雄厚。”CraigMundie说。

  在技术发展的同时,不同行业和不同经营模式的结合创新也成为了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与谷歌创始人在达沃斯论坛上会面之后,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确认“互联网跟移动通信的结合将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新技术、新增长点将为复苏后的全球经济重新注入活力,当前,如何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复苏则是达沃斯论坛上讨论的一个焦点,而在这方面,发展中国家被寄予厚望。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将直接作用于扩大内需。相当一部分发展中国家也意识到基础设施建设对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印度政府去年就制定了一个惊人的投资计划,今年又宣布将在今后三年时间内投资11亿美元进行机场、码头和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项目都会在拉动本国内需方面起到卓有成效的作用。

  英国电信董事长 MichaelRake表示:“像印度这样的 (发展中)国家需要开展这方面的建设,而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需要翻新和改进部分基础设施,这也是我们目前需要去做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实施这些措施时要保持对环境的敏感性。”

  发展中国家增长点很多

  在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看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新增长点显然有所不同。林毅夫认为,在发达国家的财政刺激计划中,环保、绿色经济将是其重点,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点相当多,包括基础设施、环保,还有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都可以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新的增长点,也是全球经济的新的增长点。“我个人的看法,全球的增长点更多地会在发展中国家。”林毅夫指出。

  CCTV2供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