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海楼:中国经济岂能跛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9: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还记得那一天,在沸腾的鸟巢体育场,在十万人众目睽睽之下,在奥运百米跨栏赛就要开始之时,刘翔,承载着中国老百姓多少希望和梦想的刘翔,在做了一些准备动作后,表情痛苦地转身摘下号牌,瘸拐着退出了赛场。当场,大家瞠目结舌,现在想起还黯然神伤。后来才知道,这位一度打破世界纪录的“亚洲飞人”,“出师未捷‘足先跛’,长使英雄泪满襟”。好在腿伤治愈有望,愿刘翔重新“飞翔”。

  这些年一直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在竞争激烈的世界经济赛场上,也是一位能奔善跑、勇夺金牌的优秀运动员。但在世界为其卓越表现惊叹不已之时,中国GDP快速增长背后的结构失衡却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加剧,发展的环境成本和社会代价也日渐提高。尽管中国经济是在失衡中增长,仍要尽力保持增长。如果在若干年内不能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不但不能解决长期存在的结构失衡问题,还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2009年GDP必须增长8%,我们别无选择。

  但结构失衡问题也必须解决。否则就会如跛足巨人,跑得越快,风险越大,总有一天会轰然倒下,悲壮地退出赛场。

  刘翔能退赛,经济不能退赛。刘翔能骤然停跑,经济不能骤然减速。结构失衡的“跛足”必须治疗,但没有机会容许我们缓下来、退下来治疗,也没有人能给我们治疗。问题只能在继续奔跑中解决,而且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逆势奔跑中解决。发展引起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发展是靠发展推动的,就业是靠就业扩大的,繁荣是靠繁荣支撑的。中国经济“失衡并增长”模式的特殊性在于:一方面,经济的快速增长使结构失衡问题不断积累,这种积累制约经济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结构失衡问题又只能在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过程中解决。

  这种解决的可能是存在的。因为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长期趋势和优势都没有改变,特别是高储蓄率的保持,城市化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以及政府宏观调控实力的增强,决定了经济快速增长中矫正失衡的正向因素也在同步增强。但决不能因此就掉以轻心,尤其要注意不能在快跑中跌倒。这就需要在失衡矫正和快速发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有效控制结构失衡可能诱发的高风险,当前要尽力防范金融风险,减少资源环境破坏,化解利益冲突,确保社会稳定。从长计议,则要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削弱导致结构失衡负向因素的生成基础,不断增长矫正失衡的正向因素。

  落实近期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意在提振经济而不是忽视“跛足”,要注意继续解决“高增长、低就业,重外需、轻内需,财政强、保障弱”这些结构失衡带来的老问题。

  在世界赛场上,中国经济这个优秀运动员,只有在持续跑中自觉、自动、自力地矫正失衡,才能始终保持强劲、稳健的前进势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