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工行房贷利率失信更不该失语

  牛年刚刚开始,工行就给大家摆了一记天大的乌龙,搞得人很窝心。 2月2日的《北京商报》报道说,原定于2月1日起执行的工行房贷利率自动转7折优惠突然爽约,此前,工行各支行都得到了2月1日起执行7折优惠政策的通知,但过了几天,就又接到通知说,暂时不执行此规,以前的说法全部取消。有消息称,紧急叫停是因系统未准备好,但该消息并未得到工行总行证实。

  是不是系统没准备好,工行不说,我们当然不知道。但存量贷款符合条件者2月1日起自动转7折,却是工行总行不久前下发的《关于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比例的通知》中白纸黑字写着的,这么朝令夕改、这么没有信用,也难怪大家一肚子气了。利率优惠叫停,比较靠谱的原因,是工行舍不得吐掉嘴里的肉。早就有人给银行算过账,如果都执行7折房贷利率优惠,银行业的利润可能一年要被挤掉200亿。

  所以说,工行也没必要遮掩,更不该失语。拿什么系统没准备好之类的托词,太缺技术含量和可信度。被工行摆了一记乌龙,大家很糟心,但也没辙,毕竟银监会并未要求各家商业银行统一执行7折利率。虽然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之前曾透露全国及各地银行业协会将相继出台“7折利率”相关规范,但只要规范没出台,工行就有选择执行或不执行的权利,“暂时不打折”,也可以算是一种市场行为吧。

  说到市场行为,倒也有好消息。上述报道还提到,建行就已开始执行7折利率了,部分1月份提出申请的客户,在本月就可以享受7折优惠。此外,农行和中行都已经表示,客户申请之后,就有希望享受7折利率。市场竞争真是个好东西,此处不7折,自有7折处。

  工行突然叫停7折利率,的确不厚道。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工行此举却也体现出了其衡量风险能力的提高。中国的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长期以来缺乏强烈的风险控制意识。如今工行爽约,建行开始执行7折利率,倒很有针尖对麦芒的竞争味道呢。所以说,对于工行爽约一事,我觉得银监会倒不必马上进行干涉,不妨给国有银行风险意识和竞争意识的生长一点空间和时间。(君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