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管减薪:超越危机手段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4:32  工人日报

  叶祝颐

  上海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上汽集团、电气集团等9家上海国有大型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并缩减差旅费、会务费等开支——据2月1日《新快报》报道,此次国企高层减薪幅度不等,最高降幅达40%。

  金融风暴来袭,经济形势下滑,无疑是当前举国上下关注的大事。而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企业在金融风暴面前的表现,无疑是一面社会责任的明镜。

  尽管国企高层减薪滞后于民企表态,但是国企高管集体减薪、企业压缩开支的做法,还是值得叫好。它不仅有利于国企开源节流,增强企业竞争力,而且给国企普通职工与其它企业传递出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让人们在困难之中看到勇气和信心,体现了国企应有的责任担当。在当前经济语境下,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国企与亿万百姓,尤其需要这种抱团取暖、同舟共济的姿态。

  从长远来看,国企高管带头减薪与压缩开支的目的,并不仅在于应对金融危机,更在于让国企高管薪酬标准经受公平的考验,让国企差旅费、会务费等经费支出回归合理水平。因而,不能将减薪单纯看成一种应景的危机公关手段。

  因此,我们欢迎国企高管减薪、压缩支出应对金融危机,更期待国企高管薪资待遇主动接受公众舆论的监督与社会公平的检验;期待国企把压缩差旅费、会务费支出,由应对金融危机的应景姿态,转化成相应的制度常态。同时,期待更多国企特别是垄断企业补上社会责任课。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