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稳根比春晚魔术师刘谦玩得更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5:50  中国青年报

  最近,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像央视春晚上帅气时尚的魔术师刘谦一样,红透了。比起把戒指藏到鸡蛋里的把戏,梁稳根玩得更绝:2009年只领1元年薪。

  一元钱也就够买一把葱。这是作秀?是一种高蹈的谋略?还是企业版的另一场魔术?

  三一集团一边高调宣传一元年薪,全体董事降薪90%,集团高管降薪50%。另一边,在“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湖南卫视,每隔一个时段就会轰炸播出三一集团对普通员工“不裁员、不减薪”的形象宣传。

  一时间,三一重工成了担当社会责任、企业公民的代名词。

  惯走另类路线的马云同样语出不凡:“去花钱!!去消费!!!”马云在他对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一连用了5个惊叹号。

  在全球经济周期下行趋势下,马云逆市做出了2009年加薪计划——惟一的例外是副总裁在内的所有高层管理人员全部不加薪。

  马云的解释是,越是在困难时期,公司资源越应该向普通员工倾斜,紧迫感和危机感首先要来自公司高层管理者。

  说真的,机器旁汗珠子摔八瓣的一线工人习惯了资本的冷漠,也习惯了“高管动辄几百万元,员工只有一零头”的两重天,多数人是不奢望“每个企业家身上流着道德血液的”。当企业形势好时,先涨高管的工资;不好时,先降员工的收入,形势严峻时,一脚把员工踢走。雷曼兄弟破产了,打拼多年的普通员工作鸟兽散,CEO却坐拥4.8亿美元资产。美国法律丛林监管下的雷曼兄弟尚且如此,众多中国中小企业更是如此。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梁稳根和马云都是汉子。至少,此时他们把“危”留给了自己,把“机”留给了普通员工。这让人想起《蜘蛛侠》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经济学里有种“斜坡球体理论”:企业在市场所处位置,如同斜坡上的一个球体,需要强化内部基础管理,才能产生强有力的止动力。否则,球体肯定会向下滚动。梁稳根和马云都坚信,目前这种“止动力”就是员工的士气和信心。企业说到底就是人,管理说到底就是借力。

  韦尔奇说:“没有商品这样的东西。顾客真正购买的不是商品,而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没错,乐观人以为,方法总比问题多,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

  当然,也不能把“一元年薪”夸到天边了。在国外,“一元年薪”早不是新鲜事。拯救克莱斯勒的艾科卡拿过“一元年薪”,重振苹果的乔布斯拿过“一元年薪”。拿“一元年薪”的高管看似放弃了很多,但是业绩上扬后的期权激励却能分享到更大的“蛋糕”。苹果不景气时,乔布斯在1997年只拿1美元薪水。后来,苹果业绩猛增,2002年,乔布斯拿到2.19亿美元的薪水。

  1美元与2.19亿美元的戏剧裂变,不过显示出“一元年薪”是一场魔术,是一种巧妙的薪酬激励设计,是一种大谋略。它展示的是管理层共克时艰的态度,走出困境的信心。因为,人才是利润最高的商品!

  企业家的这种姿态与美国当年经济危机下罗斯福的名言“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有异曲同工之处。

  所以,我们肯定梁稳根和马云的担当和大义,但我们更应该相信,这更是企业家运筹帷幄的大谋略、大智慧。

  也许,从某种意义上说,梁稳根和马云就是另一种魔术师刘谦。

  不管高管是1元年薪,还是10元年薪、100元年薪,他们似乎都在传递一个信息:爱你的员工吧,他会百倍地爱你的企业!(记者 从玉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