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薪休假零投诉背后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6: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彭万全

  2008年是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的第一年。媒体调查发现,除了一些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效益较好的国有企业外,一半以上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大都没有落实上述规定。但令人奇怪的是,江苏一些地区的劳动仲裁部门却表示:至今尚无一起因休年假而产生的劳动纠纷。

  实行带薪休假制度,无论对劳动者还是对用工单位,都有诸多好处:有利于促进职工身心健康,调节工作压力;有利于促进雇主与雇员的和谐,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等等。但要真正落到实处,却很难。尽管劳动者十二万分地巴望着能真正享受带薪休假,甚至对剥夺自己休假权的老板愤愤然,然而轮到真正让他们去主张自己的权利时,往往选择沉默不语。

  其实仔细想想,这种结果并不难理解。

  对于劳动者来讲,劳动力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工作本来就难找,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许多单位都在大幅裁员,能保住自己的饭碗已属不易,还敢奢谈带薪休假?

  对于企业来说,资本的本能就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落实带薪休假,无疑会额外加大经济成本,降低自己的竞争能力,因此,在没有外力强力干预的情况下,有些企业是不会主动让员工享受带薪休假的。

  虽然从理论上说,“条例”作为行政法规,其中的每项规定企业都必须依法执行,不执行带薪休假将视同为违法行为。如果员工提出休假,而单位既不批准又不给补偿,公务员可向上级主管部门投诉反映,事业单位职工可申请人事仲裁,企业员工及个体工商户的员工等可向劳动部门投诉,并申请劳动仲裁。但在劳资双方严重失衡的情况下,他们敢与单位“较真”吗?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他们唯一能够选择的就是放弃自己休假的权利。

  劳动者“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与用人单位闹翻的”,这才是最真切的现实。

  看来,要将“带薪休假”这项“写在纸上的权利”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让每一个劳动者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府部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不仅要加大制度推行的力度,还要规范用人单位的各项制度,增加一些必要的硬性约束,与此同时还要对一些操作细节进行完善。否则,关于休假的一些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就会被演绎得五花八门,职工带薪休假的权利就得不到根本保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