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实中央经济会议精神:振兴经济 国企担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6: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8年,中央企业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预计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70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30%左右。如果剔除两次自然灾害的影响及石化、发电企业等政策性亏损减利因素,实现利润总额在1万亿元左右,与2007年基本持平。

  迎寒风——

  深化改革

  3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初步探索出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但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据了解,各地国有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等多种方式,加快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天津市国有企业累计改制3460户,改制面已达92%;辽宁省61户国有大型企业有55户完成改制,改制面超过90%;上海、深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探索国资委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也取得了新的进展。许多地方加强了规范的董事会建设,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取得新进展。比如,北京市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进行了董事会工作报告制度试点,并选择6家企业开展董事会管理经理层的试点等。同时,国有企业在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方面都有所突破,主辅分离及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也取得重要进展。

  客观地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股份制改革仍然相对滞后,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完善,特别是董事会建设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抓机遇——

  优化结构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国有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但是,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仍不尽合理,调整的空间还很大。尤其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给国有经济发展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调整机遇。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表示,当前要抓住这一难得机遇,适时调整和修订国有经济布局和发展规划,研究确定各地国有经济需要控制的行业和领域,立足于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环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集中,扩大国有经济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与此同时,要推进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突出主业,剥离非主业资产,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

  据介绍,相关部门已在税务负担、金融服务、国债资金使用等方面陆续出台优惠政策,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强监管——

  完善制度

  国企活力的增强有赖于科学高效的国资监管体制。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效能监察、股权激励、债券发行管理……仅2008年,国资委就出台了一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国有资产监管。

  2009年,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重点是完善财务监督管理体系,探索建立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境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财务信息化建设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财务动态监测和绩效评价工作。加强总会计师职责管理,充分发挥总会计师的管账理财和控制风险作用。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实现方式,将监管重点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监事会当期监督,加强对企业重大决策、重要经营活动和重大事项的实时动态监督等。

  振兴经济,国企要担重任。要调整优化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和影响力,强化技术创新增强国有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