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修订后的中国GDP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2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修订后的中国GDP

  新华社记者刘铮、周英峰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最终核实数据。修订后GDP总量增加了7776亿元,增长率提高了1.1个百分点。

  海内外对中国GDP修订高度关注,一些人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应当承担起“拯救世界的责任”。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期从事国民经济核算研究的专家,并查阅了有关统计资料。

  “GDP总量的增加,主要来自服务业资料的完善。虽然这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在国际经济中的位置不断上升,但中国人均GDP还比较低,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编纂的改革开放30年统计数据汇编,中国GDP2000年位居世界第六,2005年位居世界第四。在这次修订之前,2007年中国GDP折合32801亿美元,德国GDP折合32972亿美元,中国GDP比德国仅低171亿美元。

  GDP数据的国际比较,要考虑到各国统计机构随着统计资料的丰富而进行的修订,也要考虑到汇率的情况,宜待各国最终核实数据汇聚齐全后再下定论。

  “在看到中国GDP总量和德国已经大体相当的同时,更要看到中国人口是德国人口的大约15倍,中国人均GDP大约只有德国的1/15,差距是相当大的。”蔡志洲分析说。

  不仅与德国相比中国人均GDP相差甚大,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差距也很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目前中国人均GDP大约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30%,位居世界100位以后。

  “从总量讲中国已经是经济大国,但就人均水平还相差很远。”蔡志洲指出,从国际比较上看,中国处于中等偏低收入国家,减贫和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不宜对中国经济作出超出其能力的期待。

  我们还应当看到,GDP虽然是重要的国民经济指标,但属于总量指标。除了GDP以外,国民经济的结构、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以及就业、收入、社会保障等指标也都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中国的差距更大。

  应当客观看待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由于美国经济的总量最大,而中国经济的增长最快,过去几年中,美国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

  “如今美国经济陷入停滞,中国经济如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就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能作的最大贡献。”蔡志洲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快速发展是这一时期的特点。中国政府已经就应对金融危机作出了及时有力的部署,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相信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完全可以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随着国际分工的转移,“中国制造”从某种意义上承担起平衡一些商品的全球供需的责任。在保持外贸平稳发展方面,中国政府也出台了提高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将逐渐显现。

  此外,中国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还存在大量贫困人口。开展新农村建设,加大扶贫力度,对于减少世界贫困人口也是一大贡献。

  “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我们要坚定信心,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蔡志洲强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