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中央经济会议精神: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7: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 政

  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5%……新年伊始,浙江省明确了2009年全省工业经济的主要指标,并提出新增2亿元,设立总额为5亿元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把2009年作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全面推进年。这是新形势下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

  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调整结构,推进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促融合,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强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其中,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围绕五个方面。

  制定实施重点行业振兴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正与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等9个重点产业的振兴规划,还要完成27个“十一五”专项规划的中期评估,启动“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重点推动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纺织、烟草等行业的兼并重组。用好淘汰落后奖励资金,继续淘汰一批小钢铁、小水泥、小化工、小造纸等,加快电石、铁合金、铅锌等行业技术升级步伐,修订钛、镁、焦化等行业准入条件。

  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全力推进节能减排。目前,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70%以上。2009年,工信部将强化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监测和能源审计。抓好尾矿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实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程。加强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扩展电子产品污染控制范围。修订完善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以及重点行业物耗指标和环境控制指标。

  发展工业服务业,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技术咨询、现代物流、融资信贷等工业服务业,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软件外包等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地方对列入鼓励类的工业服务业,在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等方面与工业同价。

  鼓励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据悉,有关部门将研究制定促进产业转移、提高产业承接能力的政策措施,鼓励东部地区制造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