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成品油价格对国际市场反应日臻灵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安蓓 江国成 王骏勇) 中国政府14日宣布,自1月1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这是中国自2008年12月19日启动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后再次下调成品油价格,距离上次价格调整,尚不足一个月,调整频率之快,为近年所罕见。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与此前中国成品油价格调整相对滞后相比,近期频繁调整成品油价格表现出中国政府将以更大的决心推动国内价格与国际接轨。国内成品油价格更为频繁的调整将使国内成品油市场和国际市场分割、价格脱离的情况更少发生。

  国家发展改革委14日发布的通知称,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回落,几日来虽有波动,但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仍有一定的降价空间。为此,国家决定相应下调成品油价格。

  从12月19日下调成品油价格以来,国际油价虽一度出现短暂上扬,但持续走低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受中东局势及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等因素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在1月初几个交易日短暂上调,但一系列不乐观经济数据的发布,使得市场对成品油需求持续低迷的判断并未改变,原油期货价格在每桶40美元左右徘徊,并一度下探至每桶35美元以下。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在距离上次调价不足一个月时再次下调成品油价格,且下调幅度仅为相对微小的每吨100多元,说明中国政府正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执行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意味着今后国内燃油价格对国际市场的反应将更加灵敏,”周大地说。

  根据12月18日中国政府发布的《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在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的同时,中国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是以一定时期内国际上几种原油价格的平均水平为基础,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和适当利润确定的。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一段时间内综合平均价格变化超过一定幅度时,国家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相应调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