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丰慧:政府不为高价房托市为何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4:58  中国网

  作者:余丰慧

  每年全国或者地方的“两会”,楼市都是议论的焦点。而今年的“两会”北京成为了焦点的焦点。这主要是其他地方或者城市房价都经过了一定程度的调整,而北京却我自岿然不动。在全国房价都出现下跌情况下,北京房价与百姓预想的下跌差距如此之大,房价理所当然成为议论焦点,成为百姓关注热点。而“两会”上政府官员以及房地产企业代表的意见、观点格外受人注目。

  这不,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小组会议上关于房价的发言就引发了热议。他的几句话特别受人关注:“前一段时间房地产商的形象确实不太好。”“一个月的工资买不了一平米的房子,我当然不爱你!”“恕我直言,你房价涨得太离奇,老百姓不喜欢你!”在目前经济形势不好,股市、楼市都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业的困境如何破解。“我不能托市,但我一定很重视这个产业。”(1月13日《京华时报》)。

  郭金龙市长这些话语特别是“政府不为高价房托市”的话语在媒体报道、网络转载后引起网民的巨大反响。从新华网、新浪网的网友留言看,90%的网民叫好声一片。一些网民说这是顺应民意、深得民心的思想;为民说话,为民办事,是父母官的天职,假如全国的父母官们都敢这样表态,黑心的开发商们就算吃了八个豹子胆也不敢死死托住那顶破天的畸形高房价。当然,也有网友担心的:言行一致才是根本,老百姓需要实在的承诺。

  另外受到关注的是开发商老板代表的发言,特别是房地产大鳄任志强这两天的发言像一枚枚重磅炸弹,炸了窝。昨天,他面对众多媒体关心的房价问题公开叫板说:“我的房子不降价”,任志强还于近期提出“旗下只为少数富人定做的这类房子绝对不会降价,还准备将这样的楼盘价格从每平方米4万元上调至10万元”。今天有报道说,他建言政府多建廉租房的同时,建议北京放宽二套房购买政策,让更多外地甚至境外富人来京购房。

  开发商利用北京独特的优势,竭力维护高房价的意图昭然若揭。北京开发商屡屡散步极端言论,蛊惑普通消费者的行为,在受到大众激烈抨击的同时,百姓期待政府的态度,官员的表态。北京市长的发言,让百姓吃了颗定心丸,让百姓明白了政府不支持高房价、不托市、解决低收入阶层购房难的决心。受到百姓欢迎是理所当然的。

  当然,百姓也有顾虑和担忧。市长说的和做的是否言行一致?市长的表态能否实实在在落实?在开发商强大势力、特殊利益集团的顽固结盟面前,市长是否会妥协。因此,必须取信于民,实实在在做到不托市,实实在在加大廉租房建设,实实在在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

  今年北京“两会”房价再次成为关注热点、焦点,充分说明北京的房价与全国背道而驰,北京的房价仍然是百姓难以承受的。全国降价声一片,一直在讲房地产冬天到了,国家也一直在出台救助楼市举措,可原来真相是北京的房价根本没有下降,让普通百姓空欢喜一场。真要按照任志强说的要吸引全国甚至国外富人来北京买房的话,前提条件是,把北京中低收入者包括普通公务员、职员、教师、事业单位人员、外来打工人员都纳入到保障性住房保障范围内。

  因此,笔者建议,北京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投放力度,根据国家区别对待的要求,不能出台所谓刺激楼市诸如放宽第二套住房信贷的任何优惠政策,要出台督促开发商适应市场变化的降价促销措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