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小央:拉动内需不如给80后发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06:57  北京晨报

  朱小央

  面对前所未有的寒冷的经济“冬天”,最近东方航空公司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有那么一条,就是鼓励员工休假,在2009年,给予每一位员工一个月的休假时间,员工获得时间的代价就是这个月只能领取基本工资,这样可以减少公司的财务支出。措施一出台,大多数职工都非常高兴,尤其是“80后”的那批人。他们多数选择出门旅行,甚至打算买车或租车“流浪”一个月。笔者为这种给时间促消费的做法叫好,因为就像金融需要创新一样,拉动消费也需要创新。

  在应对全球化的金融危机中,人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拉动内需,从中央到地方无不如此。为保证就业稳定,国资委鼓励央企不裁员,经济学家则提出给低收入家庭直接发一点儿钱来促进消费的办法。

  而众所周知,每到长假,中国各个风景区以及大商场都人满为患。为何长假时有那么多的人出行?道理很简单,就是平常没时间、分身乏术。金融危机影响下,劳动力会暂时过剩,国外通常的做法就是大裁员,但对大公司来说,裁员并不见得是最优选择,还不如给员工放假来减少开支。

  从人口结构来说,目前消费欲望最强的当数“80后”了。这拨人的消费观念大大区别于他们的父辈,甚至于区别于“70后”,他们很容易接纳举债消费这样的概念。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批陆续从学校进入社会的消费群体,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的消费不仅可以举债,同时又能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但是,他们刚刚参加工作,即便有消费欲望,有父母的经济支持,却不可能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只要给时间,相信他们会很容易踏上消费的旅途。

  这种给时间拉动内需的做法比直接发钱可能更有效果。因为你发钱首先面临的是公平问题,然后是监管问题。况且对于低收入家庭,他们对未来充满忧虑,发钱也不敢消费。当然,针对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等发放的春节一次性补贴还是有必要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