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收入高增长 全民发钱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1:30  证券日报

  马红雨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原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财税改革三十年”座谈会上表示,2008年全年中国财政收入有望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收近1万亿元。

  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三十年来中国财税改革波澜壮阔,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财政收入也实现快速增长。1978年至2008年中国财政收入增长了53倍,年均增长14%。

  现在全国一个星期的财政收入就相当于1978年一年的财政收入,可以说是国库充盈,太平盛世。与此对照鲜明的是,近五年来,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8%,农村居民的纯收入五年年均增长6.8%。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没能与此同步增长,他们的购买力是相对下降的,内需不振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目前,美国次贷危机正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并逐渐侵蚀到实体经济,已造成我国成千上万的出口型企业倒闭,造成大量工人失业返乡,这些失业人口的收入减小,将进一步使得本来不足的内需进一步萎缩,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既然国家富裕了,在当前金融危机寒流的袭击下,我们老百姓是否也应该享受一下阳光财政的温暖?

  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我国政府最近把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消费需求,提到了重要的位置,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如取消利息税、降低利率、增加出口退税等等,同时各地相继出台了救楼市的政策,如降低交易税、降低首付比例等等。

  但是,在具体政策措施上,却仍然没有看到如何体现这一方针,仍然是扩大投资那一套。4万亿的投资构成中近一半用于铁路、公路、机场和城乡电网建设,按照目前的分配比例,大概能有10% 转化为消费需求,也就是2千亿。但是,同样是2万亿,如果按人发钱,大概能有80%会转化为消费需求,也就是1.6万亿。消费需求是实实在在的社会福利,是人民得到的切实利益。两者相比较,按人发钱的效率是投资的8倍,换句话说,为了启动同样大小的消费、让人民得到同样大的利益,使用按人发钱的办法只需花费投资的八分之一(1250亿)就够了,这将极大地节约资金、极大地降低金融风险。因此,按人发钱是最稳健、最有效率、最公平的货币政策。

  这样的方式有利于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体现人人平等,有明显的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试想甲月收入1000元,乙月收入10000元,两者的比例是1:10,如同时给两人各增加1000元,甲有了2000元,乙有了11000元,两者的比例就成了1:5.5,同样数量的钱对于穷人的边际效应远大于富人,因此这些钱更能迅速地拉动国内消费市场。

  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从抵御金融危机,让全国的老百姓都能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角度,还是从提高民众购买力,拉动内需以维持经济持续增长的角度,国家财政都有必要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改善全国人民的生活。

  对于每人发1000元的效果,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朱晓波教授认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全民分红是刺激内需、拉动经济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在国际上也是有例可循的。”

  比利时经济学家范帕瑞斯宣称:“按人发钱是21世纪的一个简单而有力的思想。”

  国库里的钱本来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用在大量搞基础设施建设是为民谋福,直接发给民众让他们自己去花也是为民谋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