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挤牙膏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8:07  新快报

  李骁

  本月22日央行再度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但横盘中的A股市场丝毫不给“面子”,次日,沪深指数双双以4%以上跌幅还以颜色。

  沪深股市大幅下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降息幅度较小,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股指连涨5天面临获利回吐压力,再度迎来解禁高峰等,但高频率的政策出台策略,对市场影响和刺激的效应正在递减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

  房产“国三条”新政出台后,我写了《白鼠试验、心理学和国三条新政》一文,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公众对多次政策出台的反映,建议政策制定者在出台政策时,不能一出了事,必须兼顾政策出台的效果和执行度,并认为,“国三条”“不是一个科学的时间出现的科学政策”。文章发出后,新浪房产总编感觉题目太过深奥,我建议以“政策挤牙膏,效果打折扣”的名字被推荐在首页,可能是大家都忙着解读政策内涵,文章并没有引起太多注意。

  近几个月来,中央为应付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政策,速度之快力度之大,皆为前所罕见,充分表明中央在新经济环境下应对变化的速度和决心,值得肯定毋庸置疑,不过,如果在政策出台时机和力度把握上能够更加科学,更加准确,相信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就拿降息来说,短短几个月,央行已先后五次采取降息举措。前几次,股市都给了正面的反馈,次日股指出现上涨,但随着次数的增加,股指的上涨幅度却在缩小,虽然第三次因为降息幅度罕见之大,股指也相应大涨超过6%,但收盘却只有3%不到。这充分表明因为频繁的政策,市场已经出现麻木和反向条件强化,这样的思维定势,一旦形成,短期将很难改变。

  这样的情形在房地产的政策上,表现更为严重,降息和房地产政策不同,因为单次降息的幅度限制和资金流动的时效性,市场对降息的期待并不会造成行为上的停滞,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靠多次降息的累加效应来显现,而房地产市场一旦形成期待新政的思维定势,购房者的购买决策就会延缓或停滞,这时候必须有更大力度的政策才会形成新的刺激,如此恶性循环下去,政策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政策的回旋余地也将越来越小,这从降息对股市的影响中已经可见一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