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外汇储备下降趋势应有怎样估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5: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付瑞雪

  中国外汇储备逐月递增、连续破关的势头戛然而止了。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近日公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已经低于1.9万亿美元。

  关于外汇储备下降原因问题,现在有这样几种说法:自今年10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剧烈下跌,跌幅一度接近10%。中国外储资产中有一部分是欧元资产,而外储是以美元计价,当欧元资产换算成美元时,其市值自然会缩水。另一个因素可能是短期资本不但流入放缓,而且有流出的可能。近段时间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部分资本趁机流出。金融危机下,各国经济遭受打击,部分外资企业的外国母公司资金出现短缺,有些外资公司借助贸易、分红等形式将资金回流母公司。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少数外商投资企业非正常撤离,应该也是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之一。

  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流动性越来越紧缺,作为与国际经济联系最为直接、紧密的外汇储备不可能不受到一点影响。况且,单月数字的变化并不代表趋势的逆转。但是,如果中国外汇储备以此为转折点开始迅速下降,那就要密切关注和积极应对了。

  金融危机主要表现是流动性骤然紧缺,各金融机构都不愿意借贷和融资。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如果这个时期商业银行流动性充足、市场不缺流动性,特别是外汇储备资金量大,最为难能可贵。大家应该注意到,历次金融危机包括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一些国家都是外汇储备上出了大问题,外汇储备瞬间下降为负数,无法进行国际结算,被迫无条件向国际金融组织借美元,例如泰国就是如此。中国常常引以为豪地说,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金融危机冲击,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坚强的后盾之一。因此,以笔者看,如果没有世界金融危机,纯粹从外汇管理的角度来说,这种适当的下降是外汇管理局所希望的。但是,在金融危机情况下,我国外汇储备掉头向下不是时候。因此,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比如,必须严防外资特别是热钱大举出逃现象发生。密切关注中国部分地区出现少数外商投资企业非正常撤离导致的外资出逃;密切关注在华外企特别是金融机构因总部资金流出问题而大肆抽走在华资金;还需密切关注资本市场里QFII等境外合格投资机构资金变动情况。同时,要保持汇率稳定,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再者,采取非常之政策,保持出口贸易稳定,防止滑落过快、过大,对外资企业实行适度优惠和宽松政策。

  在中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时刻,在通缩抬头下,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和风险已经基本解除。这个时期,外汇储备多多益善,对此,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和头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