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动经济:公共投资引领民间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3:32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王月金

  未来3年至5年,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许多像京津城际高速铁路一样的现代化铁路将陆续建成,“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运输环境将变成现实。不仅如此,我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方面也会因投入加大而发生重大改观。

  这一切与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要提高公共投资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带动效应,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社会合力”分不开。

  公共投资起到带头作用

  “公共投资一般投向公共品或非纯粹公共品,如道路、桥梁、公共交通、公园、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卫生设施、环境保护、扶贫等,民间一般不愿意投资,因此需要政府投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林双林对本报记者说。

  但公共投资也有很大的经济效益。林双林认为,公共投资会使许多人同时受益。如果投资于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使更多的百姓受益,或者能尽量节约投资成本,投资的效益就会更高。

  例如,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铁路发展规划,按2009年铁路完成工程投资6000亿元安排,可以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消费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再加上对机车车辆、光缆、通信等设备需求,估计对GDP的拉动可以达到1.5个百分点。

  而且公共投资的社会效益也非常突出。“穷人一般比富人更需要公共品或非纯粹公共品,穷人更需要公交车、公园、义务教育等。国家投资民生实际上是对穷人的补助,这会缩小贫富差距,使社会更加和谐。”林双林说。

  至于“带动效应”,林双林认为,政府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如桥梁和道路,会带动建筑材料等工业部门的发展,也会促进商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向本报记者表示,有些产业有风险,公共投资进去了,民间资本也就跟着进去了,公共投资和民间投资有互补的效应。

  他同时认为,“带动效应不是专业名词,社会效益包括带动效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只不过想突出一下”。

  但为什么要突出“带动效应”?

  引领民间投资需精心布局

  “在经济低迷时,消费市场不振,未来不可预期性加大,民间资本就减少投资,很多人都在观望,因此公共投资在引领民间投资中应当发挥重要作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公共投资带来就业的稳定,将有助于消费回升,也有利于中端消费品市场的回暖,这就能有效地带动相关行业的投资回升。

  但公共投资的扩大意味着财政赤字的扩大,因此,启动民间投资非常迫切。而且,有媒体报道,目前我国居民储蓄率高达50%以上,银行存款总量高达17.6万亿元,并不缺乏用于投资的财力。

  在宏观经济形势恶化,人们对各类投资的安全及其回报率明显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