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铁城:三鹿能不能死得好看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8:00  中国青年报

  西铁城

  如同一开始对待“结石门”藏着掖着的态度一样,三鹿这两天又陷入了破产与重组的迷局。12月23日,业内传出“三鹿将宣布破产”的消息。但是当记者向三鹿集团、石家庄市政府求证时,均被告知“破产不是事实”,三鹿集团有关负责人刘书记宣称,“重组还在进行中”。大股东恒天然集团也否认三鹿宣布破产一事。(《南方日报》12月24日)

  在对待三鹿或重组或破产的判断上,包括经销商在内的业内人士认为,“三鹿破产似乎已成定局,只是早晚宣布而已。而且,三鹿各方高层都有这样的共识。”目前,关于三鹿是否破产的传闻并不能得到官方证实,但这样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据报道,4名安徽籍原三鹿液态奶一级代理商透露,三鹿液态奶高层已打电话告诉他们,三鹿12月23日宣布破产。原三鹿奶粉北京一级代理商姚文华也证实,他已接到三鹿奶粉事业部办公室人员电话,对方表示,三鹿将在12月23日上午10时宣布破产。

  一方面是经销商们言辞凿凿,一方面是当事方极力否认,三鹿是否已经破产成了目前最大的迷局。在这个关于三鹿破产或重组的迷局中,与其说是关注三鹿的结局归宿,倒不如说我们更关注三鹿的善后问题。

  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舆论把焦点都聚集在那些受害的婴儿身上,鲜有媒体去关注处于中间链条上的经销商们。事实上,经销商们也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据报道,各地经销商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都接到文件通知回收三鹿问题奶粉、液态奶并销毁,这对经销商的利益造成了巨大打击,甚至连产品回收费用都是经销商自己垫付的。此后三鹿方面赔付给经销商30%的退货款,目前还有70%未赔付。保守估计,目前三鹿约有6亿多元的退货款未偿付。

  三鹿一旦破产,经销商们的权益谁来维护,他们的被欠款是否会化为乌有?业内人士已经分析过三鹿的资产状况,一旦破产,按照《破产法》的有关规定,公司或企业宣布破产将首先对消费者等进行补偿或赔偿,其后才是企业员工及股东等,三鹿显然是资不抵债。这是导致经销商们人心惶惶、大家蜂拥而至追讨欠款的重要原因。

  猜想一下三鹿破产或重组为何成为一个迷局?如果破产清算之后,企业剩余资产不足以偿还债务,那么,当地政府应当根据我国社会救济管理办法,给受害人以必要的补偿。经销商们是受害者之一,如果三鹿无法偿还他们的欠款,当地政府就必须出面“填空”。也许这便是当地政府不愿意及时公布三鹿或重组或破产的真相的潜在心理原因。而业内人士认为三鹿当事方可能会在宣告破产前把优质资产逐步转移,到时经销商们的欠款就无资产可以冲抵,经销商们追讨欠款的漫漫长路何时才是尽头,已经不是三鹿所考虑的问题了。

  在犯下三聚氰胺奶粉的罪行之后,三鹿势必要退出历史舞台。在这之前,用三鹿内部人士的话讲,“破产目前还在申请过程中,能不能批下来还不好说。”作为一个非上市公司,虽然法律上它没有义务公布自己即将走向灭亡的具体动态,但是从商业道德上讲,它应该向经销商们透露必要的翔实信息,以便大家能积极应对现实。或许,“结石门”之后,再拿商业道德来苛求三鹿有些痴人说梦,但在“临死”前,总该为自己留最后一点尊严吧?

  在三鹿伤害了千千万万的婴幼儿之后,没有人希望再看到“三鹿将死,经销商殉葬”的局面。所以,有关部门应尽快打破三鹿的归宿迷局,让它有尊严地死去,也不枉它曾经在中国乳制品市场上辉煌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