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波翀:为明年货币政策定下宽松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1: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波翀

  继11月27日央行宣布大幅降息108个基点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央行再次决定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从央行本轮降息的时间窗口来看,跟随外围市场同步降息的可能性较大。美联储在本月16日议息会议上,宣布继续下调联邦基金利率至0-0.25%的低息区间。随后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调低了0.2个百分点至0.1%。在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均大幅降息的背景下,欧元区再次降息的预期比较强烈。此时,我国央行宣布小幅降息跟进,与10月8日全球七大央行协同降息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降息的具体安排来看,这次“双降”对商业银行采取了一定的保护措施。其中,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一律下调0.27个百分点,贷款基准利率除一年期外,均仅下调0.18个百分点。这样的结构性安排,在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对银行利差的收窄起到了缓冲作用。此外,央行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致可释放2312亿元的流动性。银行可将此部分资金用于债券投资及贷款投放等高收益渠道,从而部分对冲降息对利差收窄的影响。

  客观来讲,降息具有滞后性及长周期的特点,因而在应对经济周期的反向操作中,其边际效应往往会递减,且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政策预期。在央行大幅降息108个基点之前,累计降息幅度为63个基点,但投资需求并未被有效激发。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769亿元,同比多增3895亿元,似乎较10月份的1819亿元大为改善。但同比的增长并不能掩盖贷款环比下滑的事实,1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57亿元,较上月下降2600亿元。也就是说,在多次降息之后,贷款需求并未显著增长。

  由此,笔者认为,本轮小幅降息并不能简单理解为对108个基点的修正,更应该看成是为明年货币政策的提前定调。11月27日大幅降息之后,市场普遍预期,在明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之前,再次降息的概率已微乎其微。原因就在于货币政策并非立竿见影,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方能确定其效果。但央行此次并未按常理出牌,在年尾非常紧凑的时间内降息,除了与外围市场遥相呼应外,更重要的是为消除市场的降息预期做准备。毕竟,临近年底,企业大多为明年的资金安排做准备。如果预期明年一季度还会降息,则大部分投资计划会相应延后,这是不利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

  不难看出,经历了五次降息,贷款基准利率已累计下调198个基点,幅度不可谓不大。但对于保增长的效果如何,还需要宏观经济数据来验证。从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来看,美国、日本等基本已无牌可打,相比之下,我国央行则具有更多的灵活性。此次年尾降息,除了对来年货币政策定下宽松基调外,似还有一些前瞻性的考虑,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让货币政策能未雨绸缪,更好地发挥为宏观经济服务的功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