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站在拐点傲然瞭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3:29  《中外管理》

  文/本刊记者 杨光

  命运总是多舛。

  去年此时,人们都在谈论投资、谈论过热、谈论通胀。

  那时,没有人想到我们会这样经历2008,会这样纪念改革开放,会这样开启我们的新30年。

  18 年前,台湾歌手齐秦在CCTV高歌一曲:“你懂不懂得一种感觉叫做荒凉……你记不记得那年的冬天,特别地冷、特别地长……”18年后,它居然就像预言一样,成为了全世界载入史册的没齿记忆。

  而《中外管理》杂志在今年初夏确定“第17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主题“迎战中国企业的命运拐点”时,虽然历经雪灾、藏独、地震的侵袭,虽然对于“不确定性”已有强烈认识,却仍没有想到,仅仅两个月后,“命运”竟然如此残酷登场,“拐点”竟然如此猝然天降。

  去年,我们相信“命运的拐点”,依然取决于我们提前的预见,主动的追求,为的是更大踏步地提升。而如今,中国企业首先关心谁能“剩下来”,谁能活下去。

  越迷茫,越需要前瞻

  但我们的使命始终没有变——聚焦“新30年”。眼前发生再大的动荡,遭遇再强的寒流,中国企业依然需要战略性地往前看,追求前瞻。甚至说,越是前景不确定,越需要目光向前,越需要战略视野。因为大家都看得见的,就不叫战略,也无法先手获胜。

  也因此,站在30年节点,从一开始,我们就无意“回顾”,而是继续“瞭望”。

  于是,2008年11月2日,寒风中我们的大会迎来了空前踊跃的900位全国企业家火热相聚;11月4日,大会又在鞠躬致谢中欢送并祝福同样热情不减、涌动如潮的“中国脊梁”——这是历年以及同类企业峰会中极为罕见的。

  这是时局的牵引,是企业的需要,也是“开拓视野、理念领先”的价值观共鸣。

  因为“危机意识”,所以没有危机

  虽然如今全世界众口一词热捧中国,但这次中国政府的危机意识,却空前强烈。在大会前夕,我们就获悉有多个部委决策层全体下到基层,从而掌握中国经济与中国企业的“拐点”实情。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而与此同时,包括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原外交部长李肇星、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多位政界权威,或从外地赶回或即将登机,而于百忙中拨冗到会演讲,只为与中国企业共筹冬粮、共渡难关、共搏“命运”。而他们在演讲中谈得最多的关键词,也正是“危机意识”。

  与此呼应,当前处境较好的中国企业,也正是这几年危机意识很强的企业。比如在乳业、饲料信任危机中安然无恙、荣获本年度惟一“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的新希望集团。

  “独善其身”并非痴人说梦

  凛冽寒风中,人们都在迷茫中探问:金融风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美元霸权还能撑多久?风暴何时才到头?中国能独善其身吗?我们何去何从……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会议中,来自北大、清华这两大最高学府的周其仁、李稻葵,和代表金融界的金岩石等几位知名经济学家在演讲中,纷纷不约而同地对中国经济遭遇金融寒流的未来走势给出了积极乐观的评估——“独善其身”并非痴人说梦。

  不论是对内反向操作,还是外出抄底扩张,甚至在衰退中崛起,他们各自惊人观点的背后,都是中国制造业30年来为我们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中国市场未来30年依然广阔的开发空间。周其仁一句:“我们练就了一套卖东西的本事,没有练就买东西的本事——会买东西也是生产力”,其包含的机敏新思维,颇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他们已经看到了超越短期困难而更长远、更久远的光明未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