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促就业视角审视政府投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7: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吴睿鸫

  相关媒体报道,农业部根据固定观察点最近对10个省市的数据调查,得出农民工提前回流量占农民工总量的6.5%。因此,如以6%的回流量估计,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

  面对巨大的农民工返乡潮,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不等不靠,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应对。一揽子公共政策的出台,不仅体现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更为重要的是,也给了农民工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决心。然而,笔者觉得,尽管各级政府出台了不少赢得民心的举措,但毕竟实现如此大规模的人员再就业,没有超强的管理智慧和技艺,几乎不太可能。

  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我国明年的就业压力将更为突出。这意味着,要实现最近中央经济会议所确定的促就业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大规模投资计划。从理论上讲,这些投资不但能扩大内需,提振疲惫的消费,更能使数以万计的人实现就业梦想,但从近期全国各省市公布的投资意向和有关数据来分析和考量,投资带动就业的效率太低,形势不容乐观。

  因此,在就业压力空前紧张的形势和背景下,政府投资计划不能简单地把保增长和增加GDP数额作为终极追求目标。笔者以为,就目前而言,必须以促就业的视角和名义,来重新审视政府投资计划,以及时作出调整,把促就业与保增长、扩内需放在同等位置,最终实现多赢局面。

  从目前政府投资结构来看,主要投向了铁路、公路、机场等这些能直接拉动GDP增长的基础项目,投入民生和农村的项目少得可怜。特别是地方政府,投向农村的项目更是凤毛麟角。由于交通、基建等项目带动就业机会有限,所以,政府投资应考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从而给农民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进而提振农村消费。

  与此同时,在政府投资或注资企业计划里,还应重点向工期建设时间短、招工人数多的项目倾斜,以吸纳更多的人实现就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