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温州模式 中国转型的试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0:31  环球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7日文章,原题:非中国制造 (温州)巨一鞋业集团正是那种帮助中国从贫穷的农业国转变成为制造业大国的公司。当年李安莲(音)从亲戚家借了钱,建起自己的工厂。现在,她的公司拥有3800名雇员,每年生产1000万双鞋,客户甚至包括西班牙的名牌厂商。

  李的许多邻居也有着相似故事。活跃的企业家精神已将温州变成了中国私营经济的领头羊。据估计,温州共有30万家小企业。然而,巨一集团中有一点与私营企业的“利己主义”不甚协调。公司办公楼有整个一层都被腾空作为中国共产党支部的活动室,其中一个房间还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和邓小平的6幅画像。

  中国于本周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然而在纪念活动举办之际,中国同时也在经历着自我反思:经济增长是否能够持续,中国式的资本主义是否能幸免于深层次的矛盾。从短期看,温州是国际经济是否健康和消费者需求是否强劲的风向标。温州这样的出口中心的衰退意味着其他地方的消费低迷。此外,温州企业家们的命运也将成为中国是否能够从低成本制造业向更加完备的经济体系转变的试金石。

  最紧迫的威胁来自全球衰退,中国11月份出口下降预示着前路艰辛。但虚弱的经济同时也点燃了有关企业活力是否被政府对经济的残留控制所扼杀的讨论。在经历30年的改革之后,中国金融体系仍被政府所控制,这意味着资金总是依照政治关系而流动,而非商业需求。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今年的出口下降了15%,温州20%的工厂倒闭或削减了生产。在温州双屿,经济减缓的迹象十分明显。那些没有固定客户或合同的小工厂的日子更加难过。然而,建立品牌、技术升级都需要投资。

  温州的地下钱庄模式能帮助公司从无到有,却无法帮助发展到下一阶段。而主要的国有商业银行却把钱提供给那些国有公司。随着私营企业的逐渐成长,它们需要更多的资金和土地,其中一些企业意识到需要同党政部门接近,党员活动室就是例子。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音)说,企业家精神的真正蓬勃发展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放松农村管理之后。但从90年代开始,政府又加强了对私营经济的控制,更加注重政府主导的城市发展。他认为,温州现在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在于缺乏用于现代化的足够资本,私营公司缺乏融资将有可能威胁到中国的生产力以及未来经济增长。▲(作者吉奥夫·戴尔,伊文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