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斌:利率和准备金率晚动不如早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7: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晚动不如早动。

  夏斌在出席国金证券2009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时表示,市场都在预计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空间,央行作为前瞻性、预见性的决策机构,利率也好、存款准备金率也好,晚动不如早动,尤其是利率不能简单地尾随物价而定,不能物价跌了才动。

  昨天,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在09年年初之前还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并表示,是否降息要考虑CPI下降速度而定。

  夏斌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央行降息降0.2百分点是没有意义的。同时,他也指出只要政策调整及时,调整到位,中国经济在2009年应该还可以往好的方向发展

  针对当前金融形势和经济严重下滑的态势,基于国务院明确“30条”意见,夏斌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

  第一,尽快营造一个真实有效的宽松的货币环境。在执行宽松货币环境的同时,要强调应该是真实有效的宽松货币环境。

  第二,应尽快在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上,加快制度创新和政治创新。

  第三,应该鼓励地方政府少搞一个资本密集型的大项目,培养上百个劳动密集型的中小项目,这是当务之急。

  第四,鼓励政策性银行和部分商业银行向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缺资金物资的国家贷款,同时要求接受贷款的国家购买我国中小企业生产产品、设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