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要刺激 更要夯实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7:07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全球金融风暴愈演愈烈之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蒙代尔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可以提高国际地位的机遇,中国应该和美国一起通过发放巨额购物券刺激全球经济计划,引领世界走出正面临的严重金融危机——蒙代尔建议中国对每一个公民发放100元人民币购物券,在一定时间内消费的,而且可以抵税,这对中国经济刺激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12月15日中新网)

  诚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言,“中国缺少扩大内需的经验”。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建议,并且最好允许和鼓励地方去先行尝试。

  蒙代尔提出的“百元购物券”,让人禁不住想到年初上海政协委员刑普建议给“全国每人发一千元”。一番热热闹闹的全社会大讨论之后,这个“千元红包”后来还果真在东莞实现了,只不过实施范围缩小到了低保等弱势人群。巧的是,未及蒙代尔来建议,“百元购物券”前几天也已经在成都实现了,而实施范围同样是低保等弱势人群。

  看得出来,无论是“千元红包”还是“百元购物券”,地方政府在实施的时候,主要仍是以困难补贴的方式来尝试。真要实行那种无差别的人人有份的“千元红包”和“百元购物券”,看上去仍然不够现实,用官方语言来说:不符合我们的国情。在我看来,这倒不是什么托辞,而是实情。蒙代尔的建议倘若真正实施起来,暂且不说各种直接或间接的实施成本可能会高昂无比,每人一百元能起到多大刺激消费的经济效果,也实在不值得高估——公民消费欲望不强,是没钱消费和不敢消费,而不是缺一百元钱的事。

  毋庸讳言,“百元购物券”是对消费死水的一种刺激技巧。然而在我看来,“刺激消费”的说法,对我们来说或许本身就不够恰当,因为我们的国民消费实际仍处在需要大力“夯基”的阶段。“刺激”主要是一个技术活,而“夯基”是根本性的。只有在“夯基”已经较好完成的基础上,消费才会在技术手段之下取得很好的“刺激”效果。

  在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已经非常健全,人们的消费信心只差一“刺”的国家,政府“发钱”可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启动消费的作用,因为至少人们不用往身后看,没有后顾之忧就是进入消费市场的本钱;可是在我们这儿,百元消费券发到手里,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去享受,而是如何填补一下身后的亏空。好比一头牛,拉一百斤的时候,拿针“刺”一下,没准它就能很好地走一路;可拉上一千斤,你就是再拿鞭子抽,它也只能慢慢挣扎。我觉得,“刺激消费”也是同样的道理。

  因此站在务实的角度,我们的国内消费不仅需要“刺激”更需要“夯基”。这个夯基,最重要的是尽快完善包括医疗、失业、教育、住房等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给国民减负,了却其后顾之忧。惟有人们首先有钱消费、敢于消费,然后才谈得上刺激消费。

  盛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