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培林: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深刻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0: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说,从目前来看,预计2008年GDP增长大概能够达到9.5%左右。今年对经济的影响有几个特殊的因素,一个是自然灾害,第二个是奥运会后的影响,第三个是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周期的影响。

  地震未对经济增长产生根本性影响

  一直到上半年,主要是前两个因素的影响,没有想到后面的因素在近期会产生如此重大的影响,这是始料未及的。由于发生了汶川特大地震,全国在年初遇到的冰雪灾害、赈灾,以及暴风雨等因素的影响,使今年全国因赈灾、雪灾、冰灾造成的损失达到了1万亿。最初对四川汶川灾害的估计只有4千亿,但最终的评估翻了一番,达到了8千多亿,但是这样的损失主要是存量财富的损失。由于四川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比重不算高,所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是根本性的。

  “奥运会后的效益”在我国不明显

  在亚洲只有3个国家举行过奥运会,1964年东京奥运会,当年日本GDP增长11.2%,4年下滑到5.7%。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当年的GDP增长率达到10.5%,但是第二年下滑到6.1%。所以这被很多学者称为是“奥运会后的效益”。

  中国举行奥运会,大家认为这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标志性事件。但是由此也有担心关于奥运会后的问题。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使希腊背上了10年的债务。最近希腊也发生一系列的骚乱事件和财政的债务有一定的关系。

  北京的奥运会有很大的差异,2002年—2007年,北京年均用于奥运会的投入不到每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1%。由于中国是一个庞大经济体,所以奥运会对中国的影响并不像其他国家那么大。比如汉城当年举行奥运会的时候,汉城的GDP占全国50%以上。

  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自身周期对中国经济产生深刻影响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产生了深刻影响,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后,这个影响日益加深。

  改革开放30年来,GDP的增长大体经历了3次高峰增长周期,第1次是83、84、85年,第2次是92、93、94年。2003—2007年,GDP增长连续五年在10%以上。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没有出现过的一次长达5年的高速增长周期。

  在2007年初的时候,一些学者认为新的增长周期会延续10年到20年。但2007年显示了全球化对中国产生的深刻影响,GDP的增长出现较大波动。在2007年终的时候,虽然增长率下滑,但只能掉到10.5%。现在来看,大概会掉到9.5%。也就是说,在一年当中,GDP的增长率下降2个多百分点,这是近十几年来没有出现过的。

  除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有中国经济发生的自身的周期影响。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由于周期的影响,2008年的GDP增长也是略有下降的,而且这种周期影响从5月份开始,年中的时候已经显示出来的。

  比如说1—5月份的时候,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就是发动机的几个地区,包括上海、北京、广东、天津,GDP增长率都已经掉到了全国31个省市区的后10名。虽然也有一些省份,像内蒙古在前五个月GDP增长高达28%,这些地区由于经济在全国占的总量比例不是那么大,所以部分起到一个发动机的作用。特别是上海,当上海跌破全国GDP增长率的平均水平时,这是16年没有出现过的。

  所以这几个因素都决定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是一个波动比较大的年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