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业增速为何连续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0: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工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回落,特别是最近两个月回落幅度更加明显。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8个和11.9个百分点。而10月增速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了3.2个和9.7个百分点。

  与过去17%、18%的增速相比,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工业增速回落明显。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9月回落至11.4%,11月回落至5.4%。

  工业增速的明显回落,最突出的指标就是发电量。11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9.6%,降幅比上月扩大了5.6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和我国工业自身存在的产能过剩、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交织在一起,造成了工业增速连续、明显回落。”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分析。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国际经济环境急剧恶化,使得我国出口导向型工业企业面临很大困难。统计显示,11月我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下降5.2%。

  房地产和汽车两大市场的低迷,使得钢铁、汽车等相关行业出现负增长。11月,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2.4%,汽车产量下降15.9%。

  消化库存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介绍说,由于前一阶段原材料能源价格高涨,生产和流通企业储存了较多的原料和产品,由于价格大幅回落,目前正处于消化库存阶段,生产自然受到了影响。

  工业增速回落,直接导致经济增速回落。面对严峻局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并且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扭转这一趋势。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重点是工业,难点是企业。目前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状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更大的空间;增值税转型明年全面实施后,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抓紧编制并组织支柱产业的振兴规划,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设立中央财政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引导银行和社会资金加大对企业技改投入等。

  “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抓紧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相信渡过这个难关后,我国工业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张立群认为。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