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内需缺经验何不问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9:50  南海网-海南日报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财经》年会闭幕发言中说,近代中国一直在过“穷日子”,政府过去关注更多的是如何扩大生产,而在扩大内需方面一直相对缺乏经验。(12月15日新华网)

  周小川行长的这番话,说出官方和金融专家面对市场新变化的困惑,称得上是个大实话,其中也带有自责的味道。但是,这个说法普通民众未必会认同,有的甚至会批上一通。何故?因为民众并不愿意过“穷日子”,他们也不缺乏花钱拉动消费的基本经验。

  内需怎么才能扩大得起来?一是老百姓手中要有钱,二是有了钱要愿意去花。但现实情况是,许多老百姓手中并没有多少钱,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想法子为买房、看病、养老和孩子上学攒钱。要他们花钱拉动消费,他们一般缺乏经济实力,拿不出多少钱来。有的即使有一些余钱,但目前的经济形势不明朗,隐忧时时存在,假如他们疏于防范,一旦失业、降薪,他们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中国人并非都是过“穷日子”的命,也不是有了钱都不肯花。政府过去更多关注扩大生产并没有错,只是有些扩大没有产生效益,存在投资浪费。缺乏扩大内需经验倒不假,但并非很难解决,专家学者可以出谋划策,普通老百姓同样可以拿出好主意,献出好计策,关键是是否向他们问计了,他们的好主意被采纳了多少。普通老百姓本是拉动内需的生力军,对于如何花钱消费最有发言权,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多向民间采集智慧,还愁决策缺乏经验?

  扩内需缺经验问计于民,民众的期盼就是解决问题的良方。就业和工作稳定是个关键,国家要更进一步,帮扶企业稳定生产,提升效益,特别是要重点帮扶中小企业,使老百姓不为失业、降低收入而烦恼。要促使开发商进一步降低房价,让普通民众能够买得起住房。看病贵,上学贵,仍是老百姓的一块心病。新医改方案要快出台,各种教育费用要大幅降下来。同时,个税等税率要下调,起征点要上调,工资增长要与GDP增长同步。民众的后顾之忧减少了,有钱敢花了,改变他们过“穷日子”的习惯就不难,试想,现今有钱甘当葛朗台式守财奴的会有多少?

  扩内需缺经验问计于民,问计于社会,既是个方法问题,更是个立场问题。民众中藏有取之不尽的智慧,有智慧的决策者应该重视从民间采集智慧,使自己的智慧不至于空悬。如今信息沟通渠道很多,决策者都应像医改、燃油税费改革等一样,决策前广泛征求民众意见,积极采纳其中合理和有用部分。这样做不能只为应急,而要作为一项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自身不缺经验的时候,也不要自以为是,仍然要虚心问计于民。这样拿出的决策才有广泛的民众认可度,实施起来阻力也会小些,实际效果也会好些。

  □ 张永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