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币政策如何为经济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7: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将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不仅是货币政策十余年来的重大转变,更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必要选择。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建议,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业内人士预计,与此相呼应,明年的信贷增速将突破15%,或超过4.6万亿。此外,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明年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巨大,利率也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此外,公开市场操作等也将继续加强。

  此前,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明年的信贷增速将维持在15%左右的水平,新增贷款规模将达到4.6万亿元以上。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则更加乐观,他认为,银行业贷款增速稳健货币下的一般增速为15%-16%,因此,明、后两年中国银行业新增贷款总额至少达到10万亿元。他认为,从明年开始,新增贷款有可能就冲上5万亿元台阶。

  由于《意见》提前为明年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定调,在M2增速为17%的情况下,中央要求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的用意十分明显。而对商业银行来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正是他们预期货币政策工具中调整空间最大的。

  王世豪表示,中小金融机构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在14%,但距2003年6%尚有8个百分点的调整空间。据他测算,存款准备金率每下调一个百分点,将释放4500亿资金,由此,银行至少可以多放贷3000亿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至少还有5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指出,下调准备金率之后,贷款利率也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不仅如此,随着CPI的进一步走低,持续了近2年之久的负利率时代终于在11月份终结。利率下调的空间被进一步放大。

  据了解,目前,存款基准利率为2.52%,贷款基准利率为5.58%;而史上的低点存款基准利率为1.98%,贷款基准利率为3.54%,因此,市场人士认为,利率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处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此前预测,预计到明年末,存款基准利率可能下调至1.17%-1.44%,还有观点认为可以实施零利率政策。不过,央行一直提醒明年仍要防范通胀,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明年降息可能会更趋谨慎。央行前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就一再表示,利率下调的空间不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