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改革取得三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7: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肖 波

  本报讯 2008年,面对严重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的巨大挑战,中央企业继续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切实加强管理,推进技术创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2008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首先,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董事会试点工作稳步推进。2008年,中央企业加大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度,许多企业为改制上市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中国铁建中国南车先后成功实现股份公司A+H股上市,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成功完成A股增发和H股配售。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17家试点企业董事会中的外部董事都已超过半数,其中3家由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试点企业董事会运作更加规范有效,战略管理、风险管理、财务与预算管理等方面收效显著。

  其次,企业重组和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以来,共有8组17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企业户数从去年底的151家调整到143家。中央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平稳推进,60%以上的破产项目将进入司法程序,华诚、中艺、中包等一批重大重组脱困个案已进入收尾阶段。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正在研究推动之中。

  第三,企业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高。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今年,中央企业强化资金管理,加强成本控制,清理投资项目,严格控制风险,收到比较明显的成效。中远集团等企业强化资金集中管控,多方式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电网等企业加强成本控制,压缩三项费用,增收节支取得良好效果。国家电网通过加强集中采购招标前三季度节约资金96.6亿元,中国石化通过大力压缩可控费用实现挖潜增效139亿元,武钢集团领导班子带头减薪50%。中国石油等企业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建设项目进行清理排队和调减,集中发展核心业务,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