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影响中小企业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9:09  《当代金融家》

  Global Crisis Take Heavy Toll on Export-Oriented SMBs

  文 / 钱杰王 常杰

  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来,辽阳市中心支局对所属区域的100余户中小企业进行了走访、座谈,通过调研发现,金融危机对其出口的影响虽轻重不同,却相当广泛且呈加重之势,我们必须充分重视并及时应对。

  金融危机影响中小企业波及面广。危机已对八成中小企业的出口造成了较大或明显的影响,受影响轻微的主要为以下类型的少数企业:一是进口商为关联公司,如母子公司等;二是开发了新产品的公司;三是开发了新市场的公司;四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

  范围逐渐扩大。八月份前,受影响的还主要是出口美欧市场的企业,进入九、十月份,出口美欧市场以外的企业也开始受到影响,一些出口日、韩等国的企业也纷纷被殃及,出现订单下降、客户资金链断裂的情况。程度日益加重。八月份前订单出现了下降趋势,九月份降幅开始加大,十月份有的企业已出现没有订单的现象。一些中小企业的出口出现明显下滑势头。

  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冲击最为严重。冶金、建材、家具等房地产下游行业和服装、工艺品等行业出口受影响最大,出现订单下降、开工率不足和出口额同比、环比降幅较大等“旺季不旺”的现象。

  出口下降的成因分析

  我国中小企业订单减少、出口增速下降无疑是境外需求、尤其是美欧等发达国家国内需求下降直接引发的,但造成企业出口增速下降还有以下不容忽视的具体因素:

  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年初以来,石油、钢铁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涨落,出口商品按原定价格销售不出去,许多企业或降价销售或库存增加,蒙受了巨大损失。出口成本测算难。由于原材料价格和汇率波动剧烈,使许多企业、尤其是生产周期较长的企业出口成本无法测算,陷入了有单不敢接的尴尬境地。如:出口欧美的辽阳某建材企业,其出口的房地产辅助用材境外虽有需求,但由于国庆节前后建筑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和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升值太快,造成了其“有单不接、订单下降”的看似奇怪、其实不怪的现象。

  进口商信誉下降。金融危机一方面使国外许多进口商资金断裂、信用下降,向银行融资难、开证难;另一方面,国内出口企业因对方信用下降,在资金结算方式上更多地采取了信用证、预收款的形式,也使许多交易无法进行,订单减少。如某企业出口印尼的染料化工品四个多月没收到回款,造成其不敢轻易接单,整个十月份处于停产状态。

  国外银行占用客户结算资金。金融危机使国外银行流动性骤减,占用客户结算资金现象屡屡发生,既影响了出口企业资金周转,更给其带来了心理压力,使其签约供货更趋谨慎,企业接单既要看进口商信誉,又不得不考虑对方结算银行的信用状况。

  融资难度仍然很大。近期银根有所松动,对中小企业也有了些特殊政策,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没有改善,接到订单却没资金生产或组织货源,出现“持单无钱”现象,这也导致民间借贷、出口预收款和“退单”量的剧增。对政策的稳定性心存疑虑。尽管近期国家出台了增加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扶持措施,但许多企业、特别是生产周期长的企业,仍然心存余悸,担心政策变动,不敢接大订单、签长期合同。

  如何应对出口下降

  利用通胀因素已经减弱的有利条件,积极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扩大内需,增加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度,保持国内大宗原料价格的基本稳定,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巩固老市场,开拓新领地。更加积极地开拓对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市场。

  推动同类中小企业联合、兼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加快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减少重复征税因素,降低投资成本,鼓励投资特别是技术改造投资。加强银企合作,改善金融服务。银行一是要多为出口企业提供进口方银行资信状况等咨询服务,二是要为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提供资金支持。改进外汇管理。加大扶持力度,稳定优惠政策。

  (作者单位为国家外汇管理局辽阳市中心支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