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涨幅回落 有利改善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9:28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一度涨势迅猛的物价,在11月涨幅出现大幅回落。

  “CPI涨幅的回落,对于改善民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PPI涨幅的回落,说明我国经济供求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影响值得高度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国家扶持农业生产、增加供给、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取得根本性成效,未来CPI将继续处于低位。

  在看到CPI涨幅明显回落积极意义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农民增收问题。张立群指出,连续五年粮食丰收,猪肉、食用油价格开始下降,要防止对农民增收的不利影响。为此,国家已经宣布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对农民的补贴等措施。

  CPI涨幅明显回落基本在人们预料之中,PPI涨幅回落幅度之大多少有些出乎意料。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说,PPI降幅那么大有些出乎预料。主要还是因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大幅回落,同时国内经济景气受到影响,对工业品的需求有所减弱,造成PPI涨幅大幅回落。

  我国工业品供求关系正在发生较大变化。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对工业品的需求也在放缓。此外,前一阶段生产和流通企业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强烈,形成了较多的产品和原材料库存,目前正在消化库存,也会减少工业品需求。

  工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近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明显放缓,PPI走势的变化是工业面临困难的一种折射,出口的下降也使出口导向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难度加大。这种局面对企业发展、工业增长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10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

  “从现在来看,物价上涨压力明显消退,应当把主要注意力放在保增长上。”张立群说,当前要大力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一系列部署,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据新华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