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袋子的变化释放什么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7:1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袁伟华)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各方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CPI已回落至“安全线”以内

  记者查阅一年来CPI数据时发现,该数据已经从今年2月份同比上涨8.7%的峰值回落到2.4%,稳定物价收到明显成效。

  此前多家机构均预测11月CPI同比上涨幅度可能将回落至3%以内。按照一般观点,CPI月增幅3%为“安全线”,当CPI大于3%的增幅时,成为通货膨胀;而当CPI大于5%的增幅时,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而涨幅控制在3%以内一般被认为是安全的。

  现12基点正利率 “负利率”时代结束

  据计算,10月份CPI增速相对于当时的基准利率来说,仍有40个基点的负利率,也就是说,虽然10月份CPI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滑之势,但实际负利率现象依然存在。

  按照11月CPI数据和从11月27日开始执行的下调后的基准利率计算,11月已经出现12个基点的正利率,这也就意味着持续多月的负利率时代已经结束。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当前形势分析,负利率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不会再出现。

  通缩压力明晰 抑通缩更难于防通胀

  分析人士认为CPI快速回落直接反映出国内需求疲软,再加上昨日公布的PPI以及出口等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内外部需求严重匮乏,中国经济将面临通缩风险。

  经济学者普遍认为,当CPI连跌两季,即表示已出现通货紧缩。长期的货币紧缩会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及经济衰退。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由于经济形势短期内不会迅速扭转,CPI继续下行的可能性非常大,通缩阴影逐渐闪现。从历史经验来看,治理通缩的难度似乎更大些。

  降息空间存在 年内或不会实施

  采访中,长信利丰债券基金李小羽表示,今年上半年的通货膨胀风险已经转化为明年潜在的通货紧缩风险。即便经过本轮降息,经济仍然处于降息周期阶段。此轮经济调整涉及全球经济的趋势和走向,很难预测利率最终降低的幅度,只有把握住下一轮经济复苏的明显迹象,才能判断降息周期是否结束。

  不过上述平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的确还存在100点左右的降息空间,但是年内再次实施降息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太大。

  远期通胀或再抬头

  不过,对通胀的担忧并没有完全消失。采访中,天相投顾经济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实际财政收入已经出现两个月的负增长,明年收支情况不容乐观,国家的“钱袋子”很难如以往饱满。而持续减息和加大投入将会增加发行货币速度,届时流动性可能再次出现过剩局面。

  央行调统司司长张涛近日表示,受当前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控效果滞后显现的影响,我国在未来6至12个月可能会重新出现通货膨胀压力。这一判断与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称通胀可能出现反复保持了一致,为此,央行表示近期要防通缩,远期要防通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