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与机的辨析:世界经济大调整酝酿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8:38  南方日报

  编者按: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已经形成了严峻的挑战,如何正确对待这种严峻挑战?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这场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只要我们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解决突出问题,完全有条件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广东的具体情况,经过前期深入的采访,本报从今天起一连四天连续推出一组题为《化危为机看广东》的系列述评,敬请垂注。

  本报首席记者邓红辉

  开幕在即的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传出消息:国际金融危机催动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热潮,本届参展项目剧增五成,包括80多名华尔街精英在内的1800名“海归”参会,打破历史纪录。留学精英们带回的750多项高技术含量的项目,如果有1/7得以实施的话,不但给广东经济带来可观的增量,也将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本届广州留交会的火爆给这充满哲理的警句作了最好的注脚。

  在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袭击之下,全球经济濒临衰退,如何看待这其中的“危”与“机”?已日渐融入全球经济的广东能不能危中寻机?如何才能化危为机?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暖风频吹———让我们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

  辩证看待经济放缓:

  经济硬着陆的危险可防可控经济软着陆是调整结构良机

  “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危机当前,既要高度重视,全力应对,更应树立克难攻坚、战胜危机的信心。

  信心缘何而来?

  信心来自于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经济的影响有限、可控,只要应对得当,经济硬着陆的危险是可以排除的。

  由于中国金融体系相对独立,广东部分金融机构虽购买了美国的金融衍生品,但数额很少,广东经济受到的直接冲击有限;全球经济衰退虽使外向度很高的广东出口受阻,对我省经济间接影响较大,但广东完全可以通过开拓庞大的国内市场来对冲,风险可控。

  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指出,今年10月,广东出口增长9.2%,增幅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估计明年还将继续下探。但由于一系列启动内需政策的实施,消费增速仍有望保持今年的水平,省政府最近公布的2009年1.3万亿的全社会投资规模,则意味着广东明年投资增速将高达30%,比近五年平均增速劲增1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大幅提高,可对冲外需减缓的负面影响,使广东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信心还源自于中国经济特别是广东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

  良好的区位条件,厚实的经济基础,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配套和较高的市场水平,使广东在寒流阵阵的国际经济气候下成为国际资本最好的避风港,成为一方难得的投资热土。统计数据表明,1至9月,广东实际利用外资156.3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增速与近年同期不相上下,显示我省利用外资不受经济回落的影响,外商仍然看好广东经济。

  不久前省政府公布的一份广东企业消长的明细表,更有力地回击了闹得沸沸扬扬的“珠三角企业倒闭潮”传言:前三季度,广东全省注吊销外商投资企业4551家,新增外商投资企业7358家,增长远大于消减。

  企业有生就有死,市场规律使然;经济增长有高峰就有低谷,经济周期律使然。高增长固然是好事,但若是高通胀、高污染与之相伴而来,那就是经济过热,是不可持续而且有害的。此次广东经济的减速,某种程度上也是顺应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对前期经济偏快增长主动调控的结果。经济增速下滑固然值得高度警惕,但只要速度降幅不要过大,不是硬着陆,反而可以带来通胀压力缓解、煤电油运等供需平衡、国际收支失衡状况改善等有利条件,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提供难得机遇,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经济增长的低潮期,往往就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最佳时机,这就是广东化危为机的最大机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