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跑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8:29  新闻晨报

  晨报特约评论员 马光远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民众关注的经济形势作了全面研判:认为我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困难,既有美国金融危机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也有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因素。这个结论可谓切中了我国经济各种病症的主因。会议特别指出,经济生活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并未因为金融危机而发生逆转。这个判断非常重要,不仅是鼓舞信心之举,更是精确把握了我国经济自身发展阶段和规律得出的结论。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任务,对于这五项任务,不同的人、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群体都会从自身利益出发去理解和把握。为了更加贴近和贯彻会议精神,有必要对一些可能存在的认识上的误区进行澄清和说明。

  首先是关于增长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系。和西方发达国家面临的困境相比,我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远未完成,建设的任务非常重,这决定了我国经济就增长而言空间并不小,只要措施得当,完成保增长的任务是有信心的。但是,这次中央的决策出发点绝非仅仅保增长那么简单,保增长对于目前而言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所以,问题的关键仍然在于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即如何从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为内需拉动,如何调整各种经济失衡现象。因此,中央在提出保增长的首要任务的同时,更关注治本之策和长效之治,这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的。如果将会议的精神仅仅理解为保增长,显然没有体会中央的深谋远虑和良苦用心。

  其次,关于中央扩大的公共性支出以及地方的配套投资,一定要体现民生的内涵,绝非为投资而投资,为拉动增长而投资。我们看到,为了避免出现误读,中央对本次投资的重点领域非常明确,公共性支出主要仍着眼于民生和经济转型,比如,特别强调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的支持力度,这都是立足于经济发展的长远之举。

  再次,关于改革与扩内需的关系。会议特别强调改革,特别强调要建立科学的体制和机制,这个非常重要。应该看到,我国经济深层矛盾和内需不振的根源不是改革过头,而是改革不足。如果不深化改革,以改革来推动结构调整,很可能导致转型的夭折。必须通过改革,调整收入分配机制,建立分配正义,通过打破垄断建立经济民主,通过弥补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欠账,解除内需不振的体制性障碍,这是我国经济能否再现下一个30年高速增长的关键。

  最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是“救助”会,不要期盼中央在每一个领域、每一个产业都会掏钱拯救。比如,中央提出要稳定股市和楼市,就被某些人误读为中央要设立平准基金救市,要出台更大的政策扶持楼市。股市和楼市确实都很重要,也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但就当前的形势而言,中央政策的着力点仍然在于经济的全局,在于民生和结构调整,稳定股市和楼市不意味着去人为地托市——这是和中央精神背道而驰的。

  特别需要指出,中央提出的五项任务,就艰巨性和长期性而言,显然不仅仅是2009年工作的重要任务,而且必将成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生活的主旋律。如果我们真的能够正确领会此次会议的精神,全国一盘棋,“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相信,留给中国经济未来的遗产,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无疑都将奠定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基础、观念基础和良治基础。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