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其仁:以规则的确定应对结果的不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7: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可以和未来中国30年最紧密地连接到一起的关键词,就是“不确定性”。在某种程度上,当下的这场金融和经济的危机,就是不确定性的一个证明。当没有预想的事情突然发生的时候,究竟怎样来应对?

  破解这个难题,我们不妨先从体育比赛谈起。高度竞争性的体育比赛,结果总是不确定的。但是,比赛结果的不确定却要求比赛规则具有高度的确定性。任何短跑运动员一定要明确知道,那个比所有别人跑得快的运动员一定是比赛的冠军。

  经济活动远比体育赛事复杂,但道理是相通的。没有明确的规则,市场中人的努力同样不可能集中于结果不确定的经济竞争,也就无从动员人们勇敢地面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尽最大努力争取收益、避免灾祸。

  那么,哪些确定的经济规则对未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呢?第一,我们认为一个可靠的企业制度具有基础的意义。这是一套关于企业创立、营运、兼并和破产的规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创业者人力资本与财务资本的合法权益。

  第二个确定性的规则,就是要由反映供求的价格机制来指导资源配置,使之成为全部资源配置的基础。

  第三个就是货币的稳定。货币规则的不确定一定会带来信息的严重误导,最终带来“措手不及的打击”。中国要争取未来的健康增长,就要努力使确定性的货币规则高于倾向于相机调控的权威规则。

  再一点就是税收。作为合法强制性的税收体制,本身又要具备程序合法的严肃性,不能成为一个过于灵活的调控开关,增加各方面对未来的人为的不确定性。

  最后,所有影响市场行为的法律,要有很高的稳定性、可靠性、透明性和变更程序的权威性。

  总起来说,基本规则的确定,有助于动员人们振奋企业家精神去应对结果的高度不确定。中国的老话说,“以不变应万变”。今天要强调的是,以不变的规则应对万变的结果。

  (周其仁 周其仁网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