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思危:政策对股市影响有限 平准基金作用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谭璐

  现在的成思危更愿意被称作“成教授”,以学者的身份洞察全球经济大局,他在12月10日再次强调,中国还没有能力“英雄救美”去救助美国。

  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香港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的4万亿方案中,不可能全部资金都由政府财政出资,政府也没有这么多钱,所以希望通过财政的投入拉动社会投资。

  “去年政府财政收入才5万亿,还要投入到教育等各方面。根据以往经验,一块钱的财政投入,可以拉动5块钱的社会投资,但是有一个前提,社会投资是讲究经济效益的,要有回报,所以如何去拉动,里面还有学问。”成思危说。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的数据,11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是今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大大低于10月份的6.6%。PPI增速的回落,也将带动未来消费物价的回落,中国是否将面对经济衰退与通货紧缩的双重压力?

  “PPI增长2%,确实现在整个来看生产资料的情况,比如铁矿石,以前是人家卡我们,现在是求我们买,因为价格大量下降。所以4万亿的刺激方案就是为了拉动生产资料,钢铁、水泥、木材等企业好了之后,就业岗位多了,就可以拉动消费。”成思危告诉本报记者。

  政策对股市影响有限

  成思危说,国家公布了4万亿方案之后,各地政府都很积极,搞了一个18万亿元的方案,“我觉得绝对不可能,没有这么多钱,银行也没有这么多资金。所以现在拉动社会投资的效果如何,还要有一系列鼓励的措施才行。”

  对于有人建议政府设立平准基金。成思危表示,他不反对平准基金,但是觉得作用不大。“平准基金当年在香港就搞过,是为了防止索罗斯的投机基金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打压香港股市,所以曾荫权和任志刚商量着,决定买一批蓝筹股来稳定股市,但是后来也带来很大问题,因为股票不好出手,一出手就影响股市,花了很长时间才消化掉。但中国现在没有遇到投机资金的冲击,平准基金只能稳定股市,不能让股市疯涨,作用不大。我也不反对,这个总不算坏事。”

  成思危表示,觉得政策对于股市的影响作用有限。如果政策不能改变人们的预期,则难以改变股市方向。去年内地提高利率、储备金率、印花税,短期股市没有那么热,但是大家觉得股市肯定会涨,股市就涨到了6100多点。其实大家都知道其中有泡沫,但是一种是羊群效应,大家买我也买;一种是博傻理论,觉得肯定有人比我更傻。最重要的是恢复股市的本色,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是治本之策。

  自称是“审慎的乐观主义者”的成思危表示,中国由2002年开始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周期,2003年开始经济以两位数增长,目前已经进入了这个经济周期的下降阶段。经济增长的因素一般有三驾马车。去年全年GDP增长11.9%,投资贡献39%,消费贡献38%,净出口贡献23%。今年投资减少,净出口减少,消费领域因为奥运会的影响没有减少,但明年会有问题。所以中央决定在未来两年之内用4万亿投资来拉动。”

  成思危说,“如果没有新的消费热点,就很难拉动消费。最大的消费热点是房地产。住房是高价必需的消费品。经过研究,平均100元的住房投资可以拉动220元的消费,但内地的房地产处于比较冷的局面”。现在中央已经鼓励买房了,但大家总觉得可能还会降价,人的心理就是这样,买涨不买跌。“我估计中国的房产会慢慢回升,但不会很快,拉动的作用明年不一定会显现出来。”

  实行外贸结算的货币多元化

  今年的净出口下降得很厉害,一个是外需减少,一个是人民币的升值。成思危说,人民币在2005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升值了差不多20。升值肯定减少出口的竞争力,所以贸易的顺差减少。

  “最近美元升值,但我觉得对于人民币来说,美元的升值不是一种长期的趋势。人民币不会有太大的贬值,因为人民币还是一个强势的货币。”成思危说,人民币原来对美元在升值,但是对欧元是在贬值的,因为欧元对美元升值更快。从今年7月开始,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也在升值。另外,从格林斯潘开始,美国实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增加货币发行量,将其通货膨胀输出到其他国家。而且美元的贬值有助于其出口,减少贸易逆差。所以如果美国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长远来说美元还会贬值。

  “从长期来说,我们要改变我们外贸结算的基础。我们现在大部分是用美元结算,那就要承担美元汇率变化的风险。将来应该实行结算基础的多元化,有助于世界货币体系的改进。”

  成思危的看法一直没有变化,他强调,这次金融危机会带来机遇,促进地区的一体化。“中国的经济总量虽然是世界第三,但是人均的排名在世界100名以后。中国的GDP占世界的6%,但美国占20%。所以中国不可能take leadership(成为领袖),只能share responsibility(分担责任),中国没有能力‘英雄救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