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岩石:启动股市不是让政府往火里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姜艳艳 马超彦

  “很多人看我们10位教授提出了建议,就问我们到底是什么意思,说已经看到上市公司业绩不好,这个时候启动股市不就是让政府往火里跳?我要说的是,正因为经济形势不好,所以我们才建议提振股市,正是看到了未来6~9个月的危机,才有这次集中建议。”12月8日晚,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十教授建议”主角之一的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如是说。

  12月1日“十教授上书提振股市”是近期最热门的事情,但在教授联名建议后,业界却出现了褒贬不一的声音。

  对此,金岩石和同日参会的刘纪鹏教授12月8日公开针对质疑,进行了“答复”。并根据当日“从美国金融海啸到三里河审批大潮看提振中国股市的意义”主题,进行了分析和判断。

  金岩石表示,在全球虚拟经济泡沫破裂后,实体经济正遭受巨大打击。而中国的4万亿元扩大内需政策,仍旧是此前配套投资的方式,即中央投资1万亿,银行、地方政府和企业分别配套投资1万亿。

  “这是财政的总体决策模式,”金岩石认为,“假定中央政府投入的1万亿是存在的,而银行的钱只是投给谁的问题,绝对不会出现增量;地方政府的资金来自哪里?现在还不清楚;企业的资金不会闲置,等待国家的号召,才开始投资,”所以如果实现发债来筹集资金,中央政府的1万亿元的投资也是虚的。

  地方政府通过发债来筹资,是金岩石更为担心的一个隐患,因为其已暴露出与美国地方政府相似的痕迹。在美国,地方政府的投资性收益和税收收入是两个不同的收入来源,而目前中国的地方财政接近美国模式。“现在华尔街最担心的是,将有40个州政府进入财政破产危机,其源头就是政府投资本金出现了问题。”

  金岩石认为,华尔街风暴开始冲击地方政府持有的各种固定收益产品和结构金融产品,从而导致地方政府税收的支柱来源投资性收益开始动摇。而中国地方财政预算外60%是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当房地产市场熄火之后,地方财政明年也会陷入破产危机。”

  刘纪鹏也表示,4万亿投资中如果1万亿来自银行,那么这部分钱能否到位也是值得 “担忧”的。由于这一次拉动内需的项目都是5年以上的投资,很多银行表示对这部分项目没有兴趣,而民间资金如果没有先期银行资金启动,也发动不了,现实压力考验着这部分资金是否到位。

  两专家均表示,在银行、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三万亿元的到位确实有担忧,众多经济政策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的情况下,才提出了振兴股市,发展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建议——建立平准基金,给市场切实信心,缓解大小非问题,撬动资本市场,恢复股市融资功能,从而实现资金的良性循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