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保经济增长以促进就业为抓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6:27  新京报

  扩大国内居民消费,需要居民有稳定的财富预期,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提高国民在社会整体财富中的收入比例,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保障企业投资热情。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8日至10日召开,保增长、扩内需很可能将成为一个议题。

  目前真正的问题在于,我们是该以调整经济结构的方式保未来增长、扩大内需,还是以低效投资的方式保当下增长、损害长远内需市场?

  在全球经济危机、我国近期经济数据下行的背景下,要保经济增长,着力点在稳定就业。否则,政府增加的社会保障经费,为失业人口的财富削减所抵消,投资建设的项目反而成为下一轮产能过剩的起始点。建立社会保障机制很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是保障就业率,避免更多的人落入社会救助群体。

  我国就业形势严峻,虽然我国三季度末的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这一数据并未统计农民工等就业群体。按照周天勇教授的分析,我国2009年城镇真实失业率将上升到14%左右。也可以看到,政府已经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据媒体报道,有关方面已提出了明年新增900万就业岗位,以保失业率在4.5%左右的就业促进目标。

  扩大国内居民消费,需要居民有稳定的财富预期,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提高国民在社会整体财富中的收入比例,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保障企业投资热情。

  民营企业是就业的“蓄水池”,保障民营企业公平的市场环境,其实就是挖深就业蓄水池。按照2006年的数据,近年来以个体、私营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所吸纳的劳动力占城镇就业增量的80%左右。在农村地区,从农业转移出来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绝大部分在民营经济中实现了就业。我国民营经济吸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将近1.5亿人,约占全部农村劳动力的30%。在2800多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在民营企业所提供的就业岗位中实现了再就业。

  据国家人事部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2005年民营企业吸纳的高校毕业生占58.3%,超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比例。

  政府的投资计划对于拉动就业成效有限。以此次新增的投资为例,在11月28日的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该省官员表示,2008-2012年间,湖北将拿出投资总额近8万亿元的两万多个投资项目,带动30万-50万人就业。如果按照这样的消化就业力度,完全指望政府投资带动是不现实的,需要从民营经济那里获得就业推动力。

  要提升就业率,前提是给民营企业公平的融资环境,去除大部分行业准入门槛,降低隐形税负。在经济下行的特殊情况下,提高企业的负担对促进就业不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17日发出通知,决定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并在有条件的地区降低基本医保和工伤保险费率。在没有建立社保统一账户时,企业缴纳基本社保费用并不能真正提升职工福利,反而增加了企业的隐形负担,理应降低。

  保经济增长是及时之举,如果保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够破除公共基础设施不足的顽疾,能够以建立公平市场的方式促进就业,那么,我国促进居民消费拉动内需就能打下厚实的基础。

  □叶檀(上海 资深媒体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