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学蛟:国美之难谁最害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9:45  中华工商时报

  危机的涟漪效应决定了供货商也不能独善其身

  作者:艾学蛟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国美出现危机后,最害怕的是供货商。

  国美的危机外延远远超过了黄光裕及国美,与国美坐在同一条船上的供货商也不能独善其身。

  这是由国美与供货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决定的。作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商,国美本身就有近30万员工,全国1300家门店,2007年实现1000多亿元收入,其强大的销售能力让同行望尘莫及。国美成为所有家电企业最大的渠道合作商,是家电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的重要平台。若国美因为黄光裕事件出现危机,供货商的日子也不好过。

  如果黄光裕操纵ST金泰股价,使用的是国美的资金,国美的信誉就会一落千丈,造成国美走下坡路,供货商在国美的货款就可能追不回来,出现死账。一旦无法从国美得到应付账款,供货商的资金可能无法正常流转,就会出现资金链危机,甚至倒闭。

  对于国美,倘若供货商落井下石,无论是追缴货款还是断供,都是致命打击。如果供货商追缴货款,国美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导致资金链出现危机;如果供货商断货,国美无货可卖,一样会出现危机。

  正是由于国美与供货商的连带关系,无论是国美还是供货商都会在国美出现危机时竭力维持他们之间的关系。

  所以,为稳定供货商的军心,国美也屡屡使出杀手锏。国美开始在给予供货商还款方面出台利好政策,一些核心供货商获得国美“现款现货”的优待。

  供货商固然担心由于国美出现危机而牵连到自己,但他们也不至于慌了阵脚做“逃兵”。大多数供货商都表示力挺国美,继续合作。对于“三星电子总部指示各分公司中断向国美供货”的留言,三星电子公开发表声明做出澄清:1、三星电子从未下达向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中断供货的指示。2、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互为重要的战略伙伴。今后,我们仍旧期待维持这一相互合作的伙伴关系。

  同时,海尔、格兰仕、夏普、飞利浦、索尼等家电业巨头也向国美发来声明,表示支持国美。

  对国美的支持不仅体现在舆论支持,还体现在行动上。在国美电器成立22周年的大单采购会上,海尔、格兰仕、创维、长虹、海信、TCL、康佳、美的、夏普等家电企业巨头都相继与国美签订了数额可观的采购大单。如夏普与国美签订了价值达10亿元液晶电视供销合同,海尔集团与国美电器签订了高达32亿元的订单。

  国美与供货商唇亡齿寒,国美出现危机,供货商也不会高枕无忧,相反他们会最害怕。危机公关讲究资源整合与借力打力,国美危机的涟漪效应,决定了在面对危机时,绝不是国美“一个人的战争”,供货商绝不会袖手旁观。国美与供货商联手能否成功渡过危机,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