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宪容:保经济增长不是保楼市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社科院金融专家)

  可能市场没有预料到,在全球一片减息中,汇丰银行12月2日调高新进入者的按揭利率0.5厘至0.75厘,按现时汇丰最优惠利率5厘计算,调整后的按揭贷款利率将介于3.5厘至4厘之间,并由12月2日起生效。银行界人士预期,未来将会有更多银行跟随加按息。市场人士指,这次汇丰大幅加息,主要原因是其投资理财业务收缩所致,加上雷曼事件仍未明朗,故银行未来主要业务势必回到房地产按揭业务上;同时,由于早前银行已多次减息,亦只有加息才可增加收益,所以此次不得不“逆市而行”。

  香港汇丰银行这一行动说明了什么?其实很简单,在市场经济中,每一个经济体的决策都必须根据其所处的环境与条件来决定,因为只有每一个市场主体才知道自己实际经济状况,才知道采取怎样的方式来解决面临的问题。

  就目前内地的情况来看,由于受次贷危机的影响与冲击,面临经济可能出现快速下行的风险,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无论是利率大幅下降,还是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都表现出中央政府保经济增长的决心。

  对于今天政府保经济增长的政策,与以往不同的是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把市场居民消费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这是可以让经济走出当前下行风险困境的好方式,也能保证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一些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仍然在借助中央政府的保经济增长而来保房地产暴利及保房地产泡沫不破,甚至想让刚刚要挤出的房地产泡沫又重新泛起。

  在全球的这一轮经济危机与经济调整中,有哪个国家的房地产泡沫不是在逐渐挤破的?也正是这种房地产泡沫挤破及房价全面周期性调整,才能让全球经济寻找新的发展模式。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当这种调整刚刚进入我国一些一线城市时,调整突然被保经济增长中断了。这些城市借保经济增长出台的种种政策,进而保过高的房价不下跌,保维持了近10年的房地产暴利模式。在一些城市,尽管不少开发商天天在叫市场如何如何危机,但就是不让房价出现调整。他们一边喊房地产空置率高积压了资金,一边不希望通过市场价格调整来让过高住房空置减轻。

  尽管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十分清楚,房地产是一个民生问题,房地产就是扩大居民住房消费,如果一些一线城市的房价不调整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点上,这些过高住房空置如何来消化?中央政府扩大内需的政策如何来落实?

  一些职能部门,不是从目前房地产市场最为核心的价格调整入手,而是老想着放开二套住房的政策。放开二套住房政策不就是希望更多的投资者进入房地产市场,不是就是希望把房地产泡沫重新吹大吗?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还不足以让我们对房地产泡沫引起注意吗?

  还好,我们的银行监管部门对房地产泡沫是足够明智的,从而也促使一些商业银行制定出有利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政策。比如建设银行关于新政细则推出,就是一个很好的住房按揭贷款细则。在这个细则中,特别要求对早几年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采取信贷上的谨慎态度,严防这些地方房地产市场泡沫重新吹大。我想,如果各家商业银行都有这样的共识,房地产开发商及一些地市政府要重新吹大房地产泡沫是不容易的。

  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保经济增长,并不是保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而且房价的调整是全球普遍现象,没有谁能改变。尽管一些地方政府可能出台政策来保房地产泡沫,但是越是这样做,市场的调整越慢,楼市就越难走出困境。可以说,房价周期性调整,这是市场经济一种必然,哪个地方先调整,哪个地方就早走出困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