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忠明:应鼓励国内企业进行跨国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4:4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赵红梅 “并购多半源于危机。对于并购主体来讲,通常是在并购客体发生了问题,才促成了并购交易的形成。”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12月2日国际并购研讨会上建议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应该鼓励和动员国内有条件的企业更多的进行跨国并购。

  据了解,近来国际并购已经成为外资进入中国的最重要途径之一,根据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杨益介绍,2007年全国共批准外商并购国内企业1264件,占全国新批准外商投资项目数的3.34%,外商实际投资20.8亿美元,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12.78%,同比增长46.8%。能源生产、机械制造、食品消费品的生产、商业金融服务业成为外资并购的重要领域。

  在面对外资大举在国内进行并购的格局下,王忠明认为当下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

  他解释说:“在美国推行强美元、低石油价格的政策,以及全球经济率求急剧萎缩的情况下,未来时期是中国建立石油储备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搞资源并购的最佳时期。”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油价、股价、铁矿石价格都比较高的时候,中国很多企业纷纷走出去投资和并购,而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普遍牛市转熊,中国企业却不敢再动,这并不符合经济规律。”他表示。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在与北京并购界和PE界人士经过多次讨论和分析后,也提出造业在较长时期内仍将是中国立国之本,而快速提升我国主要制造行业实力的最有效方法,是与欧美国家的行业领先企业进行股权层面的深度合作。

  他表示,国内企业积极参股欧美实体公司,一方面帮助这些欧美企业度过难关,改善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从而获得西方企业和社会的认同;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借此获得我们想要的技术和管理要素,获得战略性资产,形成一个双赢的格局。

  同时,他强调,这种参股行为是一种中长期的战略性投资,重在形成股权的深度合作关系,而不是短期炒作式的买入卖出;同时它也不是财务投资意义上的“抄底”,而是产业投资意义上的对接。

  他还特别指出,这一轮的参股,应以行业龙头企业、技术领先企业、资源类企业为主要选择对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