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靠什么人拉动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4:32  燕赵都市报

  依靠外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是脆弱且不能持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危机。9月以来,源起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其向中国传导的每一步,都清晰印证了这一点。

  2002至200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出口拉动,这几年中,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5%,到了2008年,上半年虽有所放缓,但还不明显,下半年起经济放慢突然加快———8月时我们就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全球几乎所有大宗产品价格都从暴涨掉头下跌:石油从147美元跌到48美元,跌幅70%。铜和铝如此,钢也是如此,煤价也坐上了黑色滑梯,从8月至今,国际煤价跌了35%———外需的下滑,催生了所有悲观预测——— 几乎一夜间,很多人对经济预期都转向负面,几乎都认为会衰退,甚至严重衰退。

  外需——— 我们多年来经济依仗的锐减,迅疾伤及我们。制造业订单在减少,利润在降低,贷款需求也开始下降,进出口都在降,货币流动速度放缓,财政收入下滑,出现了多年未见的负增长。第三季度,GDP降到了9%。

  出口不行了,那么就要转向投资吗?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中,我们靠着1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走出低谷。直到现在,我们甚至还在为当年能独立于危机之外而自豪。然而,十年了,老法子还能解决新问题吗?答案是否定的。一来,十年前,中国的基础设施还很窘迫,1万亿启动基础设施建设除了拉动投资外,还切切实实地解决了经济发展的瓶颈;二来,即便是这样,十年前的1万亿撬动还是造成了2002年后持续多年的经济过热;三来现在世界156个国家中,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中国排名第二,就连日本、韩国在高增长时期,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也不及我们现在的高……

  经济政策因经济情势之变而终生剧变。内需,在这一情势下挺身而出了。

  内需,靠什么人拉动?

  靠富人阶层吗?近日一堆煤老板和一帮温州商人,去北京抄底别墅了。这当然也是消费,然而,几十套别墅显然仅是一种狭义内需,况且如果这样拉动可以保增长的话,那么从来就不缺富人的我们就不会再有消费乏力之忧了;

  靠中产或是工薪阶层吗?这个纳税主力军,几年来气喘吁吁追赶房价、如羊般跟风入市,几乎套牢了所有的流动资金,眼下,危机袭来,减薪裁员之声不绝于耳,谁敢消费?

  靠农民吗?我们有9亿农民,就算减掉4亿农民工还有5亿,这是一个多于整个美国人口的消费人群,况且他们多年来积累了太多被生硬扼杀的消费需求,对于许多产品保有量少到可怜。如果农民的收入增长高于生产资料价格的增长,他们就可以消费电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这样就拉动了家电行业,家电行业对钢铁等的需求又可以拉动相应产业,同时用电量也会相应地增大,不需要太长的时间经济就活了。

  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至今我们提及的恐怕都还不是问题的根由,问题的根由,在于两个字———结构。

  中国更深层的结构性问题在于经济中配置资源价格信号仍然被严重扭曲着。长期以来,中国的投资成本非常低廉,这导致了大量资源被用于投资从而减缓了居民增收速度。而在出口领域,一些盈利弱的企业靠各种优惠与补贴生存,从另一层面上讲这也是对百姓的一种变相剥夺。

  宏观地看,正是因为存在这种扭曲,因而老百姓在补贴出口、在补贴投资,在为进口支付更高价格,也正因了这种扭曲,我们的经济才长久依赖出口与投资,老百姓才无力消费。

  如此说来,真得要解决内需无力,因为要动及经济筋骨,恐怕会很痛,但,痛,正是成长的代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