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与最低工资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7:59  新京报

  据《华夏时报》报道,新的个税起征点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有望在年内出台。提高个税起征点,每次都引发社会热议,说明此举已承载了藏富于民的象征意义,不容小觑。

  提高起征点顺乎民心,合乎扩大内需的国策,是未来提振内部消费的切入口。有关政府部门与民间呼吁契合,提出上调个税起征点,是件好事。但好事要做好,有关部门应秉持税收法治原则、以科学的手段进行评估,为今后类似事关重大民生事项的税收改革获得有益的经验。如此可以避免拍脑袋决策,出现今天提明天降、社会成本整体运行过高、征税效率过低的后遗症。

  藏富于民各界业已达成共识,关键问题是个税起征点怎么提,提多少?在政府财政收入与公民财富之间如何取得平衡。

  我国目前的个税改革是小步慢进式的渐进式改革,但个人所得税最终需要根本性的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是实现两条:第一,按家庭收税,体现公平正义;第二,按年计税,以免让浮动薪酬者吃亏。这两条是行之有效的国际先进经验,兼顾效率与公平,是我国个税改革的最终目标。小步慢进式的改革,目的是为将来的根本改革打下基础,为改革赢得时间,而不是迁就高成本、低效率的征税方式。

  在渐进式的个税改革过程中,屡屡上调的个税起征点是众所瞩目的焦点。日前,有学者提出,个税起征点应上调至8000元,其理由是,“在刚刚开征个税的时候,国民平均工资大概在100元的水平,当时规定800元的起征点是比较合理的。但现在平均工资已经大大提高,个别地区(如广州等)甚至到了2000元,那么按照同样的比例,起征点应该提升到一万多元才对。”但这一观点显然过于超前,无法实施。

  反对者认为,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是财政不能承担之重。财政部官员近日透露,今明两年将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3500亿。10月份税收收入增幅已经出现了负增长,明年个人所得税预计减少360亿元,这说明个税起征点不可能提得太高,从2000元提升到2500元比较靠谱。反对者的另一个理由是,提高个税起征点便宜了富人,穷人未必能从中受益。

  后一个理由缺乏数据支撑。据有关部门测算,今年3月1日把个税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2000元/月以后,工薪阶层中的70%将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月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的劳动者,将减轻税负40元至60元不等。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体是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工薪阶层,他们是提高个税起征点的主要受益者。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科学制订个税起征点,从劳动者或者政府的立场出发都失之偏颇:8000元太高,2000元太低,2500元也未必合适。

  最好的办法是与最低工资与通货膨胀率挂钩,如果个税起征点以最低工资制为基准,那么,在广东等地每月800元左右的基础上提高至3000元以上,大约在4倍以上,应该是各方可以承受的标准。而将最低工资制的制订与通货膨胀率挂钩,不仅可以保障低收入阶层的真实购买能力,并且,与最低工资制挂钩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与通货膨胀间接挂钩,随物价而浮动,真实税率将兼顾所有劳动者与消费者的利益,不失为长期的科学选择。

  民生大事,税收法治,哪一项都马虎不得,只有以认真求实的精神,以各方和平博弈的态度,才能得到最佳选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