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辉:不应关门调整个税起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记者获悉,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起草的有关上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方案并不像外界讨论的那样,扣除标准应该不会超过3000元。(11月30日《华夏时报》)

  调整个税起征点,是关系亿万民众的事情。从保障个税调整更加合理化的角度来讲,这次调整不应该“关门”调整,而应该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公众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调整后的个税起征点数据,而是需要知道这个数据依据何在?利在何方?弊在何处?官方有必要对利弊作出一个解释,让得益方明明白白,并尽可能让不能得益的一方在权利的让渡中心悦诚服,对各方的知情权给予足够的尊重。

  而对于保障个税调整更加合理化的问题,在这些年来,民间的议论并不乏各种好点子。比如有人建议,在经济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个税起征点不妨因各地差别而异;又如有人建议,有的家庭人人挣钱,有的家庭一人挣钱养多人,不妨考虑征收个税以家庭为单位;再如有人建议,个税起征点应该与物价上涨指数挂钩等。不是说这些点子非被采纳不可,而是说,假如公开征求意见的话,众人的智慧肯定比少数人的智慧要强。

  事实上,个税调整是有过听取公众意见先例的——2005年9月27日,我国召开了个税起征点听证会。而不久前,我国刚就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如今,燃油税费改革也将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这就说明,在涉及广大公众利益的问题上,我国已渐渐形成与民沟通的良好习惯。

  现在我们看到的新闻说,“方案如此设计 (指扣除额的标准不会大幅提高)是考虑到财政的承受能力”。这不是不公开征求意见的理由。国家有关方面应该有信心,相信日渐成熟的民众绝不会抛开财政的承受能力于不顾。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的结果,已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从公布的结果看,我们看不到 “取消医疗收费”这种极端的意见,反倒是“保障医务人员待遇”成为了“比较集中的意见”。因为大家明白,假如医生都饿死了,我们也活不好。

  老百姓是聪明的,也是理智的。他们会考虑自己的利益,他们也会在国家正常运作、更好运作之下寻求实惠,因为大家都知道,老百姓的命运是和国家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此次调整个税起征点,不妨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