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应在扩大内需中担当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0:19  金融时报

  徐绍峰

  今天的中国股市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参与者数量,与以往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不可等闲视之。由于股市涨跌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财富增减,影响着数以亿计的民众的生活,因此,提振股市较之其他刺激民众消费信心的政策,作用要更直接,效果也要更快更好。

  12月1日,国内10名教授有关扩大内需应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的联名建议,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之所以引起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包括限制大小非、推出平准基金等诸多政策建议具体翔实、切中肯綮,还因为建议将提振股市与扩大内需的政策取向紧密联系在一起。

  提振股市与扩大内需之间到底有多大关系?数据显示,从2007年10月份至2008年10月份,股市总市值跌去了七成以上,股市市值下降了15万亿元至20万亿元。股市暴跌,不仅使参与其中的中国最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层的财富,普遍大幅缩水,也使民众的消费信心受到较大影响。

  现在,按照中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有关方面已针对房地产市场和信贷市场,迅速出台了力度较大的减税和降息政策,这些市场也开始在扩大内需中发挥积极作用,比如,房市成交明显增加,人气有所聚集。但迄今专门针对股市的较有力度的政策尚付之阙如。这显然与有关方面对股市在扩大内需中究竟能起多大作用的判断和认识密切相关。毕竟,一直以来,股市在中国经济中主要扮演的是融资场所的角色。

  然而,今天的中国股市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参与者数量,与以往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不可等闲视之。由于股市涨跌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财富增减,影响着数以亿计的民众的生活,因此,提振股市较之其他刺激民众消费信心的政策,作用要更直接,效果也要更快更好。

  那么,究竟采取怎样大力度的政策,才能提振股市,并让其在扩大内需中发挥积极作用呢?

  从目前情况看,只有切入供求矛盾的问题核心,切实对“大小非”实施政策限制,才能从根本上扭转股市的颓势,重树市场信心,有效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推动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因为目前股市的“大小非”(含“大小限”)合计高达1.18万亿股,比两市流通股的两倍还要多。“大小非”的问题不仅极大地改变了沪深股市的供求关系,也改变了市场的估值体系。对这个问题,有关方面若不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对待,不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中央政策精神适时调整取向,那么,听任大小非恣意减持的结果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不仅将会在“大小非”的全流通过程中,付出高昂代价,也将无法在扩大内需中担当重任,更将因此错失做大做强、崛起于世界的机会。

  “大小非”对中国股市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那些动辄认为影响不大、并坚持既有政策不变的人,应当看看最近海通证券大小非解禁后的恶劣走势。海通证券自11月21日12.89亿股大小非解禁至12月1日,累计跌幅高达40%,而这期间,上证指数只下跌了4%。尽管作为国内券商龙头之一,海通证券2007年实现股票、基金、债券、权证交易总金额4.58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三位,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第三的市场地位,并完成5个IPO项目,承销金额达31亿元,目前还将开办融资融券业务。但由于12月21日还有1.6亿股大小非要解禁,12月29日更有让人恐惧的20.7亿股大小非要解禁,因此,海通证券究竟跌到多少才能见底,无人能知。

  海通证券的走势不是个案,它是拥有众多大小非股票未来走势的缩影。海通证券的走势告诉人们,大小非对大盘的破坏力和杀伤力不容低估。如果有关方面不对大小非设限,那么不仅提振股市将是奢谈,期望通过股市走强来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进而刺激居民消费的设想也将是一厢情愿。

  中国股市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封闭的、小众的、与经济基本面联系不甚紧密的小市场。随着股市不断发展和壮大,其对国民经济的渗透和影响日益深远,所承载的功能和使命也日益增多。中国股市现在不仅是企业的重要融资场所和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场所,更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当前,当然也应当在扩大内需中担当重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