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率大幅下调抗击经济硬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4:52  全景网

  事件:

  央行11月26日宣布,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从2008年12月5日起,下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我们的看法:

  降息频率的幅度之大历史罕见,表明行动之紧急。两个月之内降息三次,累计幅度达162个基点,这在我国货币政策历史上罕见,表明管理层应对世界性金融危机和我国经济下滑的坚定决心。

  紧急行动凸显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我们注意到,最近的一系列财政或货币政策密集出台,国务院高层也频繁调研和座谈,找问题寻对策。我们认为,在第一手材料方面,高层掌握的情况比市场人士更为全面和深入。形势的迅速发展快于数据出台,以此预期,2008年四季度GDP很有可能大幅下滑至8%的水平。

  降息空间缩小,未来扩大降息将视通货紧缩情况。此前一段时间市场上关于降息预期的“靴子”落地,预计2008年底前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不大。现在的水平离历史低位——一年期存款利率1.98%的水平已比较接近,我们认为2009年央行的降息行动将突破这一水平。降息的幅度将取决于价格水平的变化。

  由此,我们预期价格水平或将超预期回落。按照现在的速率,2009年,我们将看到CPI为负的月份,这种情况最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如果这样的次数连续出现,通缩的压力又将重新笼罩中国经济,不排除央行再次大幅降息的可能性。

  预计2009年全面CPI为1%,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

  降息利好负债率高和资金密集型行业,总体影响并不乐观。贷款利率的大幅降低,将对房地产和制造业等资金密集型和负债率高的行业产生直接利好。但我们有两点需要提请投资者注意:

  第一,在经济收缩时期,货币政策的效力远不如经济扩张时期,也不如财政政策。特别是面临历史性金融危机冲击时,货币政策的效果更加有限,因为对于相当部分的经济主体来说,主要的挑战是修复难以为继的资产负债表,由利率变动导致的成本收益变化还不足以修复经济主体的资产负债情况。

  第二,即便是经营较好的企业,由利率变动导致的成本收益变化还不能抵冲需求快速下滑导致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对大幅降息的直接影响持谨慎态度,其持久的积极效应的发挥将是一个缓慢和长期的过程。(具体内容请见附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